英大臣建议民众买“经济品牌”应对物价飞涨,被批“无知傲慢”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05 12:07

(观察者网讯)继英首相回应老妇坐公交车取暖时语出惊人后,英大臣也在物价飞涨的问题上贡献出了新版“何不食肉糜”语录。

据英国天空新闻台(sky news)5月4日报道,针对英国民众因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而面临的生活成本危机,英国环境、食品与农村事务大臣乔治·尤斯蒂斯(George Eustice)呼吁,多买性价比高的“经济品牌(value brands)”来削减生活成本。

此话被英国政客批为“无知傲慢”、“与现实脱节”。外国网民更是怒怼,这番“废话”仿佛在对溺水的人喊“再游会吧!划划胳膊”,“好像我们特么还没这么做一样”。

乔治·尤斯蒂斯(英国天空新闻台报道截图)

据英国零售商协会联合尼尔森IQ统计的数据,今年4月英国物价指数同比上涨2.7% ,高于3月份的2.1% ,是2011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英国零售商协会首席执行官海伦·迪金森(Helen Dickinson)称,能源价格飙升和俄乌冲突继续影响着英国4月的零售价格,其中食品价格上涨率达3.5%,超过3月的3.3%。

面对物价骤升的局面,英国低收入家庭陷入无法负担生活成本的困境,开始想尽办法省钱。然而,主管英国环境、食品与农村事务的大臣乔治·尤斯蒂斯似乎觉得,穷人们仍有余力购买性价比不高的商品,建议人们买点更划算的。

日前接受天空新闻台采访时,尤斯蒂斯称,由于能源成本上升带来的连锁效应,化肥和饲料等商品价格在全面上涨。

对于生活成本危机,这位保守党大臣给出的建议是,人们应该在超市选购“经济品牌(value brands)”,这样一来,人们就能“管控家庭预算”。

尤斯蒂斯还提到了为节省能源花销而乘坐公交车取暖的77岁老妇,“我的建议是,不要整天坐在公交车上取暖,向当地政府寻求一些帮助”。

这番言论让尤斯蒂斯陷入争议。

英国工党影子财政部首席秘书帕特·麦克法登(Pat McFadden)批评称: “对于一个没有办法解决劳动人民面临的生活成本危机的政府来说,这是可悲的脱节。”

麦克法登补充称,英国民众现在面临的局面是:工资下降,能源和食品花费上升,家庭为收支平衡而忧虑。

英国自由民主党议员温迪·张伯伦(Wendy Chamberlain)也加入了谴责尤斯蒂斯的队伍,她直斥相关言论表明“保守党生活在一个平行宇宙中”,“那些负担不起每周花销的家庭和退休人员需要更多的帮助,不需要一个无知部长的傲慢建议”。

与此同时,社交平台上,外国网民纷纷嘲讽尤斯蒂斯的建议是在“羞辱穷人”。

“如果买的已经是经济品牌了要怎么办?我想很多困苦的人们已经开始买商店自有品牌或者等打折。”

有人称,那就再买“更经济的经济品牌”,比如“狗粮”。

“这难道不像对着一个溺水的人大喊‘再游会吧!划划胳膊,这会帮助你渡过难关!’好像我们特么还没这么做一样。”结果有网民“补刀”称,劝游的还是那个把人推进水里的人。

“他们就是用这种废话来羞辱穷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英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