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访英,将签署协议允许两国军队共同部署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05 19:46

(观察者网 讯)当地时间5月5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与英国首相约翰逊在伦敦会晤,双方拟签署一项新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防务协定——《互惠准入协定》,根据该协定,日本和英国将可以共同部署军队以开展训练、联合演习和救灾活动。英国政府称英国是继美国、澳大利亚之后第三个同日本签署该类协定的国家,将强化其印太战略。

英国政府公告截图

今天(5月5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在伦敦接待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约翰逊和岸田文雄预计在会晤中签署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互惠准入协定,该协定允许双方军队进行共同部署,以开展训练、联合演习和救灾活动。英国政府称这是建立在双方防务和安全技术方面已经密切合作的基础上的,例如未来空战系统计划。

英国政府表示,英国将成为第一个与日本签订此类协定的欧洲国家,此举将加强英国对印太地区的承诺,以进一步“维护全球和平与安全”。

约翰逊声称岸田文雄的访问“将令我们的防务关系更加密切,并建立推动全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贸易伙伴关系,这将支撑双方议程的推进和升级。”

5月5日,约翰逊和岸田文雄在唐宁街10号前握手 图源:法新社

英国政府去年发布了国防和外交政策综合评估报告,在这份被约翰逊称作“自冷战结束以来,对英国外交、国防、安全和发展政策最重大的评估”中,英国重新设定了其“国际优先事项”,主张把资源向印太地区倾斜,提升英国在南亚和东亚的军事和外交地位。

据悉,早在2021年9月,英国和日本就开始对加强防务关系进行谈判。英国政府将日本描述为在亚洲“最亲密”的安全伙伴,并称日本只同两国签署了双边军事访问协定,一个是美国,另一个是澳大利亚。

巧合的是,也是在去年9月,英国和美国、澳大利亚三国宣布成立奥库斯(Aukus)联盟,并在后续签署协议,为澳大利亚提供8艘能够执行远程隐形任务的最先进的核动力潜艇。该行为引发广泛不满,包括印尼等在内的东盟国家担心此举会加剧地区军备竞赛,影响地区和平稳定,而美英澳的盟友法国更是因此召回驻美以及驻澳大使。

去年10月,英国国防参谋长卡特曾透露,日本等国有望加入奥库斯联盟。近期,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称,多位日本政府人士透露,美英澳三国分别在非正式场合,试探性邀请日本加入“奥库斯”联盟。

虽然日本政府和美国政府分别对有关报道予以否认,但“奥库斯”联盟与日本强化合作是不争的事实。外界评论称,在美国的撮合下,日本和澳大利亚的安全合作明显升温,日澳《互惠准入协定》的签署,将提高两国联合军事训练和行动的规模和强度,同时为两国向对方境内派遣部队提供支撑。如今,日英也将签署互惠准入协定。

今年3月27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日本防卫大学毕业式上发表的演讲中称,在推进“自由开放的印太”方面,除美国外,英国和澳大利亚是另外两个合作伙伴,被媒体认为是日本有意加入奥库斯联盟的信号。

对于美国及其盟友频频以“中国威胁”为借口在印太地区搞“小圈子”,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多次表示,中方敦促有关方面摒弃“冷战”思维,坚持开放合作、对话协商,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以意识形态划线、搞“小圈子”的做法不利于世界和平稳定,损人害己,得不偿失。

此外,约翰逊和岸田文雄还将在会晤中“大吃特吃”福岛产的食品,英国政府称这象征着英国将取消福岛核事故后对日本食品的剩余限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黄一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