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高官又吓自己,称“中俄令美面临核威慑风险”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06 13:16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

“美军核指挥官警告,中俄令美面临核威慑风险。”美国“防务新闻”网站4日报道称,负责监管核武库的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查尔斯·理查德(Charles Richard)5月4日对国会发出“警告”,声称中国和俄罗斯正让美国面临更高的“核威慑风险”,他特别指出,称中国已在两年内将核武器储备翻了一倍。

我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傅聪此前指出,一些美国官员声称“中国正在急速扩张其核能力”的说法并不属实,中国没有大幅扩张核武库的计划,但中国会继续更新其核武库使其更加现代化。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

理查德是美国核武器委员会成员,他在当天出席了参议院军事战略部队小组委员会召开的首次听证会。

“我们现在正面临一种核威慑危机,这在美国的历史上只出现过几次。”理查德称,“乌克兰战争和中国的核发展轨迹——他们的战略突破——表明,我们的核威慑以及核保障能力,不足以应对有限核使用带来的威胁。”

理查德称,“30多年来,美国和我们的盟友从未面临过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这样的危机。普京总统在‘入侵’一个主权国家的同时,毫不掩饰地使用核威胁来阻止美国和北约的干预。”

查尔斯·理查德(“防务新闻”图)

紧接着他声称,中国大陆“正在密切关注乌克兰战争,未来很可能会利用核胁迫来为自己谋取利益”,还声称“他们的目标是在2027年之前拥有武统台湾的军事能力。”

他还臆测,中国已在两年内将核武器储备翻了一倍,尽管此前外界预计中国要到2030年才能实现这一目标。

理查德渲染称,最明显的一个变化是,中国将固体燃料洲际弹道导弹发射井从0扩大到至少360个,中国在空射和潜射核导弹方面也取得了重大进展。

这并非理查德第一次炒作中国核威胁。今年4月的一场国会闭门听证会上,理查德专门提到中国核武器发展,声称中国的高超音速、定向能武器可进行全球打击,突破美国导弹防御系统,中国在西部的核导弹基地项目也在加速推进。

美军海基核威慑主力“三叉戟”II D-5潜射弹道导弹(美国海军)

在美国官员口中,相比中俄,美国的核武库状况竟“相形见绌”了。比如同为核武器委员会成员、负责核安全事务的能源副部长吉尔·赫鲁比(Jill Hruby)就抱怨说,美国核设施无法实现到2030年每年生产80个钚坑(热核武器的爆炸触发器)的法定要求,这可能导致美国核武器出现零部件老化的问题。

刻意塑造中俄这样的假想敌后,美国官员果然开口谈“钱”了。

在当天的听证会上,参议院军事战略部队小组委员会主席安格斯·金(Angus King)顺势提到了资金问题,他称更新核武库意味着花费更多的国防预算。现在美国维持三位一体核打击力量的费用占据国防预算6.4%,但这仍然大大低于1962年的17%。

“这的确是笔非常庞大的支出,也是我们在未来几年需要支付的费用。”他说。

在今年1月4日举行的一场吹风会上,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傅聪表示,一些美国官员声称“中国正在急速扩张其核能力”的说法并不属实。

他强调,特朗普政府和拜登政府都将中国视为最大的竞争对手,用各种手段以打压中国,包括在核武器领域投入数万亿美元。此外,美国在退出《中导条约》后,正部署陆基中程导弹,并在建设全球导弹防御系统。美国的上述行为已改变全球安全动态,中国需要应对这一局面,并采取措施确保中国的核威慑力量是可行且有能力执行相关任务的。

“中国没有大幅扩张核武库的计划,但中国会继续更新其核武库使其更加现代化。此外,中国也将根据不断变化的安全环境,评估核力量是否充足。”他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美国 中俄 核威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