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比涨近70%,土耳其4月CPI创20年来新高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06 17:50

(观察者网 讯)土耳其的通货膨胀正达到惊人的水平。当地时间5月5日,土耳其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该国4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去年4月涨幅达到了历史性的69.97%,环比今年3月涨幅也达到7.25%。同比涨幅创下20年来新高。

相比之下,土耳其2021年4月CPI同比增长为17.14%,2020年4月CPI同比增长为10.94%。

红框内为土耳其三月四月CPI同比涨幅,土耳其官方统计局网站截图(下同)

数据显示,土耳其今年4月交通运输行业的价格上涨最猛烈,同比去年4月增长了105.86%。其次是食品和非酒精饮料的价格,同比上涨了89%;装潢家居的价格上涨了77.64%;酒店、咖啡馆及餐馆的价格上涨了69.26%。

土耳其各行业四月CPI同比涨幅

环比数据中,涨价最猛的是食品和非酒精饮料,仅一个月便上涨13.38%;其次是房屋价格,上涨了7.43%。

土耳其各行业四月CPI环比涨幅,红框为食品和非酒精饮料,上涨了13.38%

美联社5月5日称,土耳其的通胀水平“令人瞠目结舌”(eye-popping),并将它与美国的通胀水平进行比较。据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3月CPI环比上涨1.2%,同比增长8.5%,同比涨幅创41年来最高水平。

报道还称,土耳其飙升的物价正在侵蚀民众的收入,许多家庭已经买不起基本的家庭必需品。

当地时间2022年5月5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民众在市场消费。图自人民视觉

报道指出,不少批评人士将物价飞升归咎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经济政策。许多国家央行会提高利率以对抗高通胀,不过埃尔多安却选择了降低利率以拉动增长和出口。自去年9月起,土耳其连续4个月降息,至12月16日已下调基准利率500个基点。

其结果就是导致土耳其里拉的崩盘。土耳其里拉对美元贬值幅度一度超过50%,美元对土耳其里拉汇率从1:7最低下跌至1:18。目前美元对土耳其里拉汇率约为1:15,仍处低位。

当然,俄乌冲突背景下的能源价格上涨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今日俄罗斯(RT)分析称,土耳其每年的石油和天然气消费中分别有93%和99%依赖进口,如今因受俄乌军事冲突影响,全球能源价格飙升,拉高了土耳其国内的通胀水平。

尽管局势如此艰难,埃尔多安却对国内经济有信心。美联社称,埃尔多安上周对媒体表示,国内的通胀将从5月份开始回落,并在年底达到“更有利的方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骞
土耳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声援巴勒斯坦抗议席卷全美高校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