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开眼界!日媒竟控诉:尽管不断被中国“欺负”,但日本一直“克制隐忍”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06 22:44

(观察者网讯)又到“奇文共赏”时刻,日本媒体“Tokyo Review”今天(6日)发表了东京大学研究员Paul Nadeau的评论文《日本是如何“克制”“反华”情绪的》。

这篇文章真是让人大开眼界,文中竟然大言不惭地声称尽管不断被中国“欺负”,但日本一直“克制隐忍”,“按住”了日本国内的“反华”情绪。

其更进一步表示,虽然中国人总是和日本人“对着干”:他们不吃福岛核食、抗议日本人参拜靖国神社……但“得益”于日本政府在中国问题上“保持理智”,并把对中国的“担忧”只集中于中国政府,在日华人才能免遭像美国亚裔那样受到歧视、仇恨攻击。

据文末介绍,这篇文章的作者是东京大学未来倡议研究所的项目研究员、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的客座研究员Paul Nadeau。他曾在日本国会中任职秘书,还担任过美国前参议员奥林匹亚·斯诺(Olympia Snowe)的外交事务和贸易工作人员,其撰写的评论文多次发表在美媒《国会山报》、“外交官网站”等。

Paul Nadeau过去就喜好写一些诸如《美国应向日本学习和中国的相处之道》、《日本能否经受住夹在中美紧张关系之间的考验?》、《是时候赞扬日本对COVID-19的应对了》等“鸡血文”。

这回换风格了,他新出炉的这篇“大作”,通篇都以一股“憋屈小媳妇”的口吻控诉中国政府蛮横霸道“欺负”日本,而日本纵使再“委屈”仍是“隐忍克制”,还在极力“控制”日本民间的“反华”情绪。

文章先玩了一波“拉踩”,称近些年美国国内“反华反亚裔”暴力事件频发,这主要是因为美国政客和媒体没有“克制”“反华”情绪,一直直白不加掩饰地强烈表达他们对中国的不满和抨击。某种程度来说,这变相引导了美国社会滋生“反华反亚裔”情绪。

话锋一转,Paul Nadeau表示,我们日本就不一样啦,我们可是“大大的”良善啊!

他写道,虽然美国受到来自中国在经济、军事和政治方面的挑战,但日本面临的中国“威胁”比美国更甚。随后就开始胡诌,数落起中国:像什么所谓中国对日本“领海”和“领空”的多次“入侵”、中日钓鱼岛“主权争端”、中国抵制日本福岛核污染食品、中国反对日本人参拜靖国神社等等。

然而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中国抗议“拜鬼”是在警惕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日本核食禁令也是出于对中国人民食品安全的考虑……Paul Nadeau倒是本末倒置,贼喊捉贼地把锅全扣在了中国的头上。

他还夸夸其谈道,即便中国如此和日本“找茬”,但是日本国内却没有出现明显的“反华”言论或伤害在日中国人的暴力事件,其逻辑感人地表示这主要得益于日本政府在中国问题上的“理智”和“克制”,将对中国的“担忧”限制在中国政府身上。

文中宣称日本政府缓解两国紧张局势的一个关键战略是,在高层留下遏制冲突的官员,而不是激化矛盾的人。其举例称,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曾叫嚣要让日本自卫队成员驻扎钓鱼岛,但上台后他就不再如此激进表态,以此来证明日本政府的“隐忍”。

这个话术倒是“完美”避开了安倍前阵子近乎撕咬中国的“反华”言论,在台上不敢说的那些话,下了台就放肆起来,他不断口出狂言称“不要低估日本‘守卫‘钓鱼岛的决心”、“台湾有事等同于日本有事”。接连对华进行恶毒诽谤中伤,赤裸裸表明他正在为煽动日本和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敌意而不遗余力。

文章最后才轻描淡写地提了一嘴,称也有观点认为,有的时候日本民众对中国的反感情绪并不是因为中国本身,而是对日本当局政府“无能”感到担忧。他们深深感受到了中国对日本的巨大“威胁”,才把对国内社会问题的不满转变成对中国的抨击。

不过,这一小段内容不足以拉回整篇文章倒打一耙的主要论调,如此混淆是非、颠倒黑白的“装无辜”,愣是把两国关系中的日本塑造成了好一朵“盛世白莲花”,属实是活久见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日本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