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销法案,拜登又拿中国当“沙袋”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07 09:52

【文/观察者网 鞠峰】

“美国总统拜登又拿中国当’沙袋’,”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通过强调对抗中国,拜登试图让美国人相信即使面临几十年来最严峻的通胀,他的经济法案都是有用的。

当地时间5月6日,拜登访问位于“铁锈地带”的俄亥俄州,参观完汉密尔顿市一家钢铁企业后发表演讲。讲话中,他对4月的就业报告“自吹自擂”,并敦促国会通过一项“对抗中国经济影响”的价值2000亿美元的法案。

拜登参观当地一家钢铁企业后发表演讲 图自《斯普林菲尔德日报》

拜登强调,上月的美国就业报告显示新增42.8万个就业岗位。他呼吁民众行动起来。然而,现实和拜登的讲话相反——CNN的最新民调显示,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美国人个人对经济前景的看法和拜登所在民主党的经济预期一致。且美联储前天一次性加息50基点,系22年来首次。

面对难题,拜登又想到了“替罪羊”——中国。为了推销这份最新的《跨党派创新法案》(Bipartisan Innovation Act),他吹嘘道“这份法案能够降低(生活)成本,并增强经济和国家安全。”拜登还脑补道“中国反对法案通过”。

“把这份’该死的’法案通过了,然后交给我,”拜登敦促国会,“这样做有助于降低物价,把就业岗位带回国内,并推动美国制造业复兴。”

拜登在讲话中描绘一幅美好画面:美国制造区不再是“铁锈地带”,而是小型公司生产芯片和其他能降低物价的关键商品的所在地。“这能提高美国与中国的竞争力,”他说。

拜登的俄亥俄州之行说明,民主党未来几个月最棘手的问题还是经济和民生。CNN的一份最新民调显示,在对选票影响最大的经济问题上,近一半(46%)的成年受访者表示共和党的立场与他们自己的立场更加一致。与之相比,民主党这一比例只有31%。俄乌冲突扰乱了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全球供应链仍因疫情而中断,美国人目前的衣食住行成本激增。

CNN评价美联储周二加息50基点是一项“打击通胀的激进举措”,将导致数百万美国人信用卡、学费贷、车贷、企业贷款等利息成本更高。

拜登正在竭力推销的经济法案计划在科技领域投资超过2000亿美元,以“抗衡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其中的“大头”、520亿美元将用于投资美国半导体制造和研究。

5月6日,美国参众两院分别通过了这个法案的不同版本,两院即将开始在交涉中敲定法案的最终版本。白宫表示已经向国会传达了加快协商进程的重要性,并且会继续与国会接触。法案最终版本中预计会包括如何解决芯片短缺的问题。

当地媒体当地媒体《斯普林菲尔德日报》介绍,《跨党派创新法案》是旨在投资美国研究、促进国内制造业和加强供应链的法案。

拜登还特别强调要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投资,特别是对3D打印技术企业的扶持。

俄亥俄州的共和党显然不欢迎拜登的到来,他们在演讲地点附近组织抗议活动。

该州共和党主席鲍勃·帕杜奇克说,“民主党不仅忘记了我们州的工人们,还故意抛弃了我们。”保守派政治团体“美国繁荣组织”(AFP)给民众派发了礼品卡,鼓励他们在拜登演讲地附近的加油站加油,以表达对拜登上任以来的通货膨胀、油价飙升的不满。

该组织俄亥俄办公室主任多诺万·奥尼尔说:“今天,拜登总统在俄亥俄讨论通货膨胀、制造业和创造就业机会。但不幸的是,总统描绘的美好画面未能掩盖华盛顿政策失败给俄亥俄人造成的真正代价。”

2016年和2020年的总统大选中,特朗普在俄亥俄州的得票率都高于民主党的希拉里和拜登,他的讲话对于经济不振、就业萎缩的铁锈地带选民具有吸引力。拜登自从2021年初上任后,已经6次专门访问该州。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拜登 法案 中国 创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