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男子在美送餐遭枪杀,妻子哽咽诉说:被抢被偷是常事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07 10:55

(观察者网 讯)4月30日,纽约市一名福建籍华人外卖员在晚上送餐时被枪杀,震惊当地社区。受害者的妻子表示,在枪击案之前,丈夫在工作途中被抢餐,偷车的事件也经常发生。枪击案发生后,市议员林恩舒尔曼发布声明谴责,“这一事件给我们的社区安全带来了冲击,这里被认为是皇后区最安全的地方之一。” “事实上,枪支暴力在我们国家是一种流行病,它已经触及到每一个角落。”

据纽约邮报5月1日报道,45岁的严志文(Zhiwen Yan,音译)在纽约市皇后区一家名为“长城”的中餐馆工作。上周六晚,他照常骑着摩托车送外卖。当晚9点半左右,严志文在森林小丘108街和67街附近送完一份外卖。

监控录像显示,就在严志文在路口等红灯时,一名持枪者接近他。严志文试图扭转车身的时候,遭到对方射击,胸部中弹而亡。

已在“长城”餐馆工作了20年的严志文同事Soi Chung告诉纽约邮报,一名与这家餐馆素有不睦的顾客正在接受警方调查。这位顾客曾因酸梅酱给的太少而与餐馆发生过争执,在近几个月来一直在骚扰餐馆的员工。

严志文被枪杀时骑的摩托车。图自纽约邮报

Soi Chung回忆起去年年末的一次事件,他表示,这名顾客取完餐后返回,想要更多酸梅酱,但老板坚称“已经足够了”。此人离开餐厅后返回,将酸梅酱和其他食物扔得到处都是,警方接到报警后赶到现场,但那人已经离开了。

事后这位顾客并未罢休,他曾在店门口威胁过老板、外卖员和一名厨师,对他们说“我记住你了,我记住你了”。

“他有一次割伤了老板的轮胎。在2021年12月至2022年1月期间,他向我的老板开过枪,”Soi Chung说:“我们向警察报过警,让他不再打扰我们。”

当地警方向纽约邮报透露,警方目前正在调查这名顾客。警方透露,从枪击案现场逃离的汽车是一辆老款雷克萨斯SUV,与这名顾客的车型相符。

严志文被送往附近医院,被宣布死亡。图自纽约邮报

警方并未公布这名顾客的姓名,因为他还没有被正式列为此案嫌疑人或涉案人员。

严志文的妻子赵坤英女士(Kunying Zhao,音译)周日(5月1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崩溃痛哭,呼吁严惩行凶者。

严志文与妻子的结婚照。图自纽约邮报

美国中文网5月5日报道,45岁外卖员严志文在皇后区森林小丘送餐途中被枪杀,震惊当地社区。

过去的一周中,多位当地官员和社区人士,都在尽可能的为这个破碎的家庭提供帮助。在案发第二天国会议员孟昭文等来到严志文家探望时,其妻子赵女士崩溃痛哭。

市议员林恩舒尔曼在一份声明中谴责了这起杀戮事件,声明说:“这一事件给我们的社区安全带来了冲击,这里被认为是皇后区最安全的地方之一。” “事实上,枪支暴力在我们国家是一种流行病,它已经触及了每一个角落。”

美国中文网记者5月5日来到严志文的家中时,妻子赵女士情绪已稳定许多,但提及丈夫的过往,仍然是悲从中来。赵女士表示,严志文在森林小丘这家名叫长城的中餐馆做外卖员已有至少15年了,近年来也在做一些衣服送洗和uberEats(送餐)的工作。工作途中被抢餐,偷车的事件经常发生。回忆起与丈夫的最后一次见面,她表示“希望时光可以倒流”,不让他出门。

来自福建福州仓山区的严志文2001年来美,2006年和妻子在餐馆工作时相识,后组建家庭,育有3个孩子,分别为15和2岁的女儿,以及14岁的儿子。这一家5口的日常开销主要都由严志文一人承担。妻子介绍,丈夫工作非常勤奋,每天从早上7时一直工作到22时,7天无休,原本是想着多工作几年,为即将上大学的两个孩子存一笔学费。她还说,希望家人能尽快赴美陪伴自己,也希望当地政府部门能够帮忙解决她的身份和签证问题。

公开报道显示,自疫情开始以来,纽约市亚裔社区的种族主义攻击事件急剧上涨,2021年比2020年暴涨356%。过去两年时间里,众多无辜的亚裔遭到骚扰、伤害甚至杀害。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此前援引“反仇恨亚裔组织”数据称,2020年3月19日至2021年12月31日间,美国共发生记录在案的袭击亚裔人、太平洋岛民案件10905起。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丽
美国一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