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起诉推特要求“解封”却被驳回,法官:第一修正案言论自由不适用于企业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07 17:03

(观察者网 讯)在考虑2024年再次竞选总统之际,特朗普本想通过诉讼解除拥有千万粉丝的twitter账号“禁令”,不料被法官驳回。法院的判决理由是:第一修正案中言论自由权利只适用于政府对言论的限制,而不适用于私营公司对言论的所谓限制。

CNBC报道截图

综合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法新社5月6日报道,美国旧金山地区法官詹姆斯·多纳托(James Donato)周五(5月6日)驳回了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试图推翻“Twitter禁令”的诉讼,但允许特朗普的律师修改诉讼并再次尝试。

公开报道显示,Twitter这家社交媒体巨头于2021年1月8日永久性封禁了特朗普的账号,理由是特朗普涉嫌在Twitter上煽动其支持者参与2021年1月6日的国会骚乱,并担心特朗普会继续发布推文煽动其他暴力活动。

在账号被查封后,特朗普、美国保守联盟及其他5人以“Twitter用户”的身份起诉Twitter。该诉讼将Twitter及其前任首席执行官杰克·多尔西列为被告,要求Twitter给予现金赔偿以及立即恢复被暂停的账户。

特朗普对twitter的诉讼里称,Twitter侵犯了原告的第一修正案中的言论自由权利,认为“禁令”是由于国会民主党议员对该公司施加的压力。

对此,法官援引联邦判例法指出,“Twitter 是一家私营公司,‘第一修正案只适用于政府对言论的限制,而不适用于私营公司的所谓限制’ ″而“Twitter的TOS(服务条款),允许它以任何理由对任何账户或内容采取适当行动。”

这就是说,诉讼中关于Twitter“审查”特朗普违反言论自由权利的论据不足,第一修正案仅禁止政府机构而不是私营企业干涉公民的言论。

报道介绍,在“禁令”之前,特朗普是一名狂热的Twitter用户,在他的总统任期即将结束时,他平均每天发布30多条推文。在“禁令”实施时,特朗普在Twitter上拥有近9000万粉丝。

除Twitter外,特朗普还对另外对其发布“禁令”的Facebook脸书、谷歌YouTube 以及脸书公司CEO马克·扎克伯格、谷歌公司CEO桑达尔·皮查伊采取法律行动,并要求这些公司恢复自己在这些平台上的账户。

观察者网近日报道,4月25日,承诺将内容审核限制在法定最低限度的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斥资440亿美元收购Twitter。当时,与马斯克关系不算糟糕的特朗普对媒体明确表态,即使马斯克接管该平台后恢复了他的账号,他也不会重新使用Twitter,而是会使用自己的社交应用“真实社交”(Truth Social)。但这并不意味着特朗普会放弃自己重返Twitter的权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丽
美国一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