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声称自己若获美国授权有可能说服普京,遭日本网民嘲讽:过去27次日俄交涉你成功过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07 17:44

(观察者网讯)据日媒7日报道,谈起当前俄乌局势,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6日晚在富士电视台节目上称,美国总统拜登宣布不向乌克兰派遣美军的做法可能已经“被俄罗斯总统普京逮到弱点”。他还一步表示,自己有可能能说服普京,但前提是需要获得美国的授权,不然也无能为力。

而他的这番言论在日本网民间引发群嘲,大部分人认为安倍晋三在执政时期的对俄政策是“失败”的,吐槽其在过去27次日俄交涉中都没能拿回两国争议领土“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领土”),如今竟然大言不惭称自己是那个能让普京“动摇”的人。

当晚节目上继续就俄乌局势的最新发展展开讨论,对于拜登此前关于“不会向乌克兰派遣美军”的表态,安倍认为,拜登的这种做法“可能已经被普京抓到了弱点”,“拜登已经被看穿了。”

被问及是否有直接向普京提出交涉的打算,安倍的回答耐人寻味。他先是表示,根据他的了解,普京不追求理想化,而是个奉行现实主义的人,所以在交涉中和普京“聊理想”是无用功,“动摇”不了他。

至于谁是那个能“动摇”普京的人,安倍略带遗憾口吻地吹嘘起来:“说服普京撤出所有俄军是100%不可能的。在没有得到北约授权的情况下,我无法与普京交涉。如果能够得到美国的授权,那我有可能可以说服普京,但现在基本上(无能为力)。”

2月底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特别军事行动”,安倍前脚还在自民党有关会议上谴责道“绝对不能允许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俄罗斯应该通过对话解决问题,立即撤军”,后脚又登上电视节目称普京曾多次私下和他说“悄悄话”,表露其对美国、北约未遵守“不再东扩”承诺的不满。

安倍当时还表示,他认为普京没有对乌克兰领土的野心,是基于防卫俄罗斯、确保安全的角度出发采取的行动。这个论调与现下和美西方立场亦步亦趋的岸田文雄政府大相径庭。

据富士电视台统计,安倍在任期间与普京共计进行了27次首脑会谈。日本媒体和分析人士认为,二人建立了良好关系。但在俄日争议领土“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领土”)及俄日和平条约谈判等方面,安倍政府当时的做法又“身段柔软”到普遍被日本媒体及民众视为“失败”。

自2012年再次就任日本首相以来,安倍晋三积极谋求改善日俄关系,多次与普京会晤,寻求与普京建立良好的私人关系,以期解决两国存在争议的领土问题,继而缔结和平条约。

为了换取俄罗斯在领土问题上的让步,安倍在普京面前可谓是“低三下四”:不是一路小跑着赶去与普京握手,就是投其所好特意赠送秋田犬,就连会面时被普京晾了好几个小时也还得陪着笑脸。

不过这些刻意讨好巴结的举动,也只是换来了日俄继续谈判协商的可能,安倍反倒还成了国际社会的“笑料”之一。如今他在节目上吹嘘自己有可能是那个能让普京“动摇”的人,也自然引来大批日本网民吐槽,他们还贴出了过去安倍对普京摆出低姿态的图片加以嘲讽。

“拜登会说,‘才不想被你这家伙这么说。’”,最经典的安倍“小跑”照冲上热门评论。

“真让安倍去交涉的话,又会变这样吧……”

有许多网民提起安倍政府在过去27次日俄交涉中“颗粒无收”还“倒赔”钱财,排队阴阳怪气补刀,一刀比一刀狠:

“安倍难道自己觉得,(在任期间)与普京交涉是成功的经验吗?”、“在被俄罗斯逮到弱点这件事上,世界第一的安倍先生说出来的话真是很有说服力啊”、“不愧是积累了大量‘优秀实绩’的人”、“安倍说普京不谈理想只讲现实的话听起来多少有些自虐呢”……

“他能平静地说出这种话,某种意义上也是一种才能了。考虑到这个人在对俄外交上的所作所为,我想一般人都无话可说。”

到底安倍能不能“动摇”普京暂且不论,但能确定的是,他过去对普京卑躬屈膝地示好,为拿回争议领土所付出的努力如今基本上是化为乌有了。

5月4日,日本猝不及防被俄罗斯猛挥一拳,后者宣布对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等63名日本公民实施无限期禁止入境的制裁措施。俄外交部当天发表声明称,岸田文雄政府开展了前所未有的反俄运动,发表了包括诽谤和直接威胁在内的俄方无法接受的言论。

岸田文雄对此表示,他不能接受俄罗斯的决定,计划在与国际社会合作的同时做出适当回应。5日,他在访问英国伦敦时召开记者会,宣布对俄罗斯实施4项追加制裁措施。新的制裁措施包括:追加对约140名俄罗斯公民实施个人资产冻结;将禁止向其出口的俄罗斯军事团体增加至70多个;增加实施资产冻结的俄银行;禁止向俄出口量子计算机等尖端物品。

日本共同社表示,日俄相互制裁对方首脑,两国关系陷入了战后恢复邦交以来“最糟糕的状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日本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