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全国性堕胎禁令“是可能的”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08 12:19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关于反对女性堕胎权的内部意见泄露一事引发的两派对立仍在继续。在拜登和民主党参众议院领袖纷纷下场指责最高法院以后,美国共和党的政治人物也下场表态,表明对堕胎权的态度。

综合美国《国会山》、《今日美国》等5月8日报道,参议院共和党领袖,肯塔基州共和党参议员米奇·麦康奈尔在接受《今日美国》采访时说,如果罗诉韦德案在今年夏天被推翻,美国全国性堕胎禁令是“可能的”。

不过,包括麦康纳尔在内的共和党人还是回避了是否会在中期选举前在联邦层面寻求限制或禁止堕胎的问题。国会山报专栏称,这意味着共和党人也明白,在联邦寻求堕胎权一事会引发政治上的“反弹”。


“国会山报”报道截图


麦康纳尔近期照片 图源:C·SPAN截图

当被问及全国堕胎禁令是否“值得讨论”时,麦康奈尔对“今日美国”记者这样说道:“如果泄露的意见成为最终意见,不仅是州一级的,联邦一级的立法机构当然可以在这一领域(堕胎禁令)立法。”

麦康纳尔表示,如果(推翻罗诉韦德案)是最高法院的最终决定,那么接下来国会就可以通过立法手段( legislative process)对这个问题进行解决。所以,这(全国性堕胎)是可能的。

麦康奈尔还告诉《华盛顿邮报》,共和党人在堕胎问题上的立场很明确。他说:“关于堕胎问题,我认为参议院共和党人的立场非常明确,如果法院做出最终决定,我希望每个议员的态度都会更加明确。但我认为共和党参议员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并不是什么秘密。”

不过当被问及如果赢得了今年冬天的中期选举,共和党会不会推进对于堕胎进行立法时,麦康奈尔表示“谨慎”。

除了麦康纳尔以外,其他共和党人也回避了这一问题。当被问及是否支持联邦堕胎禁令时,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说:“让我们看看结果如何。”

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共和党领袖、来自爱荷华州的参议员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表示,在该决定正式公布之前,他不愿"猜测"可能发生的事情。

对此,国会山报专栏称,这意味着共和党人也明白,随着中期选举临近,在联邦寻求堕胎权一事会引发政治上的“反弹”。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5月2日,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独家报道称拿到一份最高法院内部泄露文件,其中显示该院已对推翻“罗诉韦德案”判决形成多数意见,这意味着已被承认49年之久的女性堕胎权可能被取缔,美国女性人权面临重大倒退。

美国数十年来对堕胎权争吵不休,两党对于堕胎权的看法高度对立。自报道曝光以来,堕胎权支持者们在法院外和全美各地举行集会进行抗议这一决定。

佩洛西在推特上表态反对这一意见

民主党方面的政治任务立刻表态反对这一意见,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2日晚间发表联合声明称,如果这份文件的内容准确,那么“最高法院准备实施过去50年来最大的权利限制——不仅仅是对女性的限制,而且是对所有美国人的权利限制。这份文件是是令人憎恶的,是现代历史上最糟糕、最具破坏性的决定之一。”

舒默在5日表示,他将迫使国会下周就“罗诉韦德案”强制立法进行投票,但国会山报表示,这一投票几乎不可能通过,因为根据美国相关法律,参议院需要至少60票才能锁定立法,而在今年二月的类似投票中,参议院以46-48票否决了相关提案,民主党的努曼就投出了反对票。

而美国总统拜登3日表示,推翻罗伊诉韦德案的举动是“激进的”,他将敦促国会通过立法的方式保护女性堕胎权。

而11月份的中期选举进一步放大了这一争吵,当下,民主党正面临丢失参议院多数席位的风险。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BC)4月底的调查发现,47%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更有可能在自己的选区投票给共和党,而44%的人表示他们更有可能投票给民主党。

对于麦康纳尔的表态,偏左派的“国会山报”评论称,麦康奈尔的言论证实了选民们早就知道的事情:共和党人将利用一切可能的工具,从法院到国会,让各地的堕胎都成为非法,剥夺女性自己做决定的权利。对选民来说,在2022年中期选举中保卫民主党参议院的多数地位一事从未像现在这样急迫。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怡
美国堕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