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总理“秘密”访乌并宣布重开使馆,被乌方提前曝光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09 07:09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8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到访乌克兰,对基辅郊区伊尔平进行访问,加拿大驻乌使馆也搬回基辅。据加拿大环球新闻报道,特鲁多此访本应是秘密访问,在离开基辅后才会被报道,但乌当地官员和媒体却打破了这一禁令。

在随后的记者会上,特鲁多并未回应为何这么久才重开大使馆,只表示这是“令人难以置信的荣幸”。

同日美国第一夫人吉尔·拜登也秘密到访乌克兰西部城市乌日霍罗德,与乌总统夫人叶莲娜·泽连斯卡娅会面。当天,包括美国驻乌克兰临时代办克里斯蒂娜·科文在内的外交官已于当天返回基辅。但美国大使馆目前还未正式恢复对外办公,预计会在未来几周内举行升旗仪式。

特鲁多参加使馆升旗仪式,中途却发生故障

当地时间8日,加拿大驻乌克兰大使馆重新回到基辅办公,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参加了重新开馆仪式。

共同参加仪式的有加拿大副总理克里斯蒂娅·弗里兰、加拿大外交部长梅兰妮·乔利以及加拿大驻乌克兰大使拉丽莎·加拉扎。不过,在举行升旗仪式时,旗杆机械装置出现了失灵。

图自加拿大环球新闻网

在随后的记者会上,当有人问特鲁多为什么花了这么长时间才重新开放大使馆时,特鲁多回避了这个问题,只是简单地说,在大使馆关闭数月后重新开放大使馆是“令人难以置信的荣幸”。

加拿大环球新闻网记者阿希利·斯图尔特在推特发布数条特鲁多在加拿大驻乌大使馆的视频,视频中特鲁表示:“加拿大国旗再次飘扬在基辅街头,再次证明了加拿大人和乌克兰人的力量和团结。”  

特鲁多此行还对基辅郊区伊尔平进行了访问。

加拿大:将向乌提供小型武器、弹药等

当地时间8日,到访基辅的特鲁多在与泽连斯基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向乌克兰提供无人机摄像机、卫星图像、小型武器、弹药,并向扫雷项目提供资金。

特鲁多还宣布,加拿大对40名俄罗斯个人和5个实体实施更多制裁,这些主要是与克里姆林宫和俄罗斯国防部门关系密切的个人与实体。

特鲁多还表示,很明显俄罗斯总统普京要为“令人憎恶的战争罪行”负责,加拿大将支持乌克兰寻求正义。

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特鲁多表示:“我认为普京说什么已经不重要了。”  

特鲁多称,普京对形势产生了误判,他不理解乌克兰人捍卫自己的语言、身份和领土的决心。特鲁多补充称,普京也不明白西方国家为乌克兰提供支持的决心。  

加拿大还将向世界粮食计划署提供2500万加元,用于乌克兰的粮食安全,并取消所有乌克兰进口到加拿大的贸易关税。此外,加拿大将为乌克兰支持妇女权利、公民社会和人权的组织提供新的资金。

在与泽连斯基共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特鲁多还赞扬了泽连斯基的领导能力和乌克兰人保卫国家的勇气。  

泽连斯基则在发布会上称特鲁多为“我们国家的好朋友”。同时,泽连斯基指出,加拿大可以发挥影响力,说服其他拥有更多武装的北约成员国向乌克兰提供更先进的武器。  

他还敦促特鲁多支持乌克兰所提出的新版“马歇尔计划”,帮助该国在危机之后迅速恢复,并使其与欧盟更快地实现融合。

当天,泽连斯基和特鲁多还共同在基辅出席了七国集团(G7)领导人电话会议。G7承诺逐步取消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包括逐步取消或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并采取措施禁止或以其他方式阻止向俄罗斯提供其依赖的关键服务。

美国第一夫人突访乌克兰,已与乌第一夫人会面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8日消息,当日,吉尔·拜登在一所被临时改建成收容所的学校前与泽连斯卡娅会面,还进行了约一小时的闭门会谈。

报道称,自2月24日俄乌冲突开始以来,泽连斯卡娅一直没有公开露面。

有美国官员透露,泽连斯卡娅在俄乌冲突初期曾致信吉尔·拜登,最近几周两人又互致信件。

报道称,泽连斯卡娅对吉尔·拜登表示,“我要感谢你作出这一非常勇敢的行为......我们都感受到你们的支持,我们都感受到美国总统的领导力,但我们想特别指出的是,母亲节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具有象征意义的日子,因为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日子里,我们也感受到你们的爱和支持。”

图源: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美国外交官返回大使馆的目的是表明俄罗斯未能占领乌克兰首都,俄乌冲突现已转变为一场激烈的消耗战。国务院消息人士称,大使馆希望在未来几周内全面恢复基辅大使馆的运作,并在那里升起美国国旗。早在俄乌冲突爆发前12天(2月12日),美国外交官首先被疏散到乌克兰西部城市利沃夫,随后又撤至波兰。

俄罗斯副总理到访马里乌波尔

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5月8日俄罗斯副总理马拉特·胡斯努林访问了马里乌波尔,这是近期踏足这个城市的俄政府最高官员。

胡斯努林在其Telegram账号上表示:“我访问了‘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和‘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的‘解放了的’领土。我访问了马里乌波尔,沃尔诺瓦卡,卢甘斯克和其他城市,并与当地人聊天。”

他表示:“在这些地区,和平的生活重新开始了。”胡斯努林称,俄方将提供帮助,特别是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视频显示,胡斯努林还会见了“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领导人丹尼斯·普希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