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日本议员遗稿曝光:冲绳独立最现实的选择是“一国两制”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09 10:20

(观察者网讯)据日本共同社5月8日报道,共同社近日获悉,已故日本国会议员上原康助的一份题为“冲绳独立之志”(暂定标题)的书稿近日曝光。

在这份书稿中,上原康助主张“冲绳独立论”,并在法律上验证了冲绳是否可能从日本独立,他还广泛考察了美军基地问题和经济政策等问题。在书稿中,上原康助表达看法称“日本政府能接受的独立中,最现实的是选择一国两制”。

日本共同社报道截图

上原强调并非全面否定与日本的关系的独立论,分析称若宣布独立就很可能被控“内乱罪”,在现行法制之下很难实现。建议作为现实的选项,“在一国两制的基础上,拥有经济独立和广泛自治权的部分独立或许是第一步”。

共同社称,这一与日本政府相关的政治家的独立论,或成为冲绳问题的宝贵资料。

上原康助书稿影像

据报道,书稿写于1997年至1998年,完成了9成左右。保管书稿的出版策划人冈村启嗣表示:“原计划作为单行本出版,但上原方面联系称不能出版了,于是就这样一直沉睡在我的书房。”

执笔时间是1995年冲绳县发生美军强暴少女事件导致冲绳县民反对美军基地情绪高涨的时期,当时独立论很活跃。

书稿由5章构成,主题是(1)论述独立的理由,(2)独立的可能性,(3)世界上实现独立的小国家,(4)上原的“创建冲绳国”试行方案,(5)基地问题和经济独立。

上原在1997年2月众院预算委员会上就日本与冲绳的关系提出质询,他提问称“如果冲绳独立,需要什么样的法律措施?”

据共同社报道,由于该提问引发了很大反响,上原打算自行收集资料反复研究,通过出书表明自己的想法。

上原康助(资料图),图自朝日新闻

公开资料显示,上原康助为冲绳县人,1932年9月19日出生,2017年逝世,享年84岁。上原康助曾担任冲绳最大的工会“全冲绳军劳动组合(全军劳)”的首任委员长,并推动冲绳县行政权移交日本。1970起,他十次当选日本众议员,致力于解决冲绳问题。1993年,上原康助曾在细川联合内阁中就任国土厅长官、北海道·冲绳开发厅长官。1995年就任众议院预算委员会委员长。

他还曾担任日本社会党副委员长、社民党副主席。1998年6月,他脱离社民党,转而加入民主党,但在2000年6月的议会选举中落选后退出了政界。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