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离任讲话:任内韩朝关系未能更上一层楼不能怪韩国,有些壁垒难以逾越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09 11:08

(观察者网讯)韩联社5月9日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9日发表离任讲话,他就韩朝关系表示,任内韩朝关系未能更上一层楼,不能只怪韩国的决心和努力不够,有些壁垒光凭我们的意志是难以逾越的。和平是生存和繁荣的必要条件,殷切希望韩朝重启对话,继续为半岛的无核化与和平的机制化而努力。

图自韩联社,下同

韩国第19届政府任期即将结束,新政府将于10日正式成立。虽然总统文在寅在任内大力推动韩半岛和平进程,但未能取得良好成果,韩朝美三方和朝美双方对话几经波折后仍陷入胶着状态。

在8日离任讲话中,文在寅呼吁新政府继承发展往届政府积累的成果,续写大韩民国的成功历史。

据韩联社报道,文在寅政府在成立初期的首要外交课题是恢复“四强外交”,为推进韩半岛和平进程奠定基础。文在寅政府成立两个月后的2017年7月,文在寅在象征德国统一的原东柏林市政厅发表演说,提出旨在建立韩朝和平机制的“柏林倡议”,由此启动韩半岛和平进程。

2018年2月,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会,韩朝还组建联队,双方关系以此迎来转机。同年文在寅和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共举行三次会晤,先后发表《板门店宣言》和《九一九军事协议》,承诺建立和平和解与繁荣的韩朝关系和缓解军事紧张。

文在寅8日在青瓦台主楼发表讲话表示,终于卸下总统的重担,重返平凡公民的生活,祝愿每一位国民生活幸福。文在寅表示,让全民团结一心是至关重要的,填平选战各阵营之间的深沟险壑,走向国民团结道路,才能让大韩民国朝着真正的成功大踏步前行。

5月8日,韩国候任总统尹锡悦方面相关人士接受韩联社采访时表示,尹锡悦将于10日零时起作为韩军最高统帅,在位于首尔龙山总统府地下的国家危机管理中心状况室接受联合参谋本部(联参)的电话汇报,开始执行总统职务。

据韩联社报道,尹锡悦在“龙山地堡”接受报告意味着其将作为韩国军队最高统帅行驶指挥权,也可被解读为有意消除因将总统府迁至龙山而产生的安保忧虑。韩国国家危机管理中心是召开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的场所,之前位于青瓦台地下。

前总统李明博、朴槿惠和总统文在寅在任期开始当天分别在总统职务交接委办公室和家中接受联参报告。李明博和朴槿惠在就任日的零时、文在寅在就任日上午8时接受联参报告。

韩国民调机构Realmeter于9日发布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民众对韩国候任总统尹锡悦施政前景的乐观预期较上次调查略升至51.4%。

Realmeter于2日至6日面向全国18周岁以上的2014人进行了上述调查。结果显示,有51.4%的受访者看好尹锡悦的施政前景,较上次调查上升1.7个百分点;不看好的受访者为44.6%,较上次下降0.1个百分点。两者差距(6.8个百分点)超出误差范围。上月29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看好尹锡悦施政前景的受访者占比为50.7%,本月3日和4日分别升至52.4%和53.7%,而6日降至50.4%。

总统文在寅的施政好评率较前一周下降1.4个百分点,为41.4%;差评率上升1.4个百分点,为55%。Realmeter表示,文在寅执政五年间的施政好评率和差评率平均值分别为51.9%和43.5%。好评率最高值为2017年5月第四周的84.1%,差评率最高值为2021年4月第三周的63%。Realmeter介绍,文在寅是自韩国1987年实施总统直选制以来施政好评率高于大选得票率(41.4%)、任期最后一年的施政好评率超过40%且高于所属政党支持率的首位总统。

政党支持率方面,执政党共同民主党的支持率较上周下降2.7个百分点,为37.7%;最大在野党国民力量的支持率较上周上升2.3个百分点,为49.8%;正义党较上周下降0.4个百分点,为3.2%。

此次调查可信度95%,抽样误差±2.2个百分点,应答率6%。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