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口数据降幅创纪录,马斯克:若无改变日本最终将不复存在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09 14:52

(观察者网讯)“除非有什么变化使出生率超过死亡率,否则日本最终将不复存在。”

针对一条关于日本人口持续下降的新闻报道,最近刚强势收购推特的马斯克5月8日发推评论,警告称人口下降的趋势若持续下去,日本将会消亡。

此事引发网络热议,许多日本网民借机表达对日本社会和政府的不满,有人直接向马斯克要钱,还有人选择躺平:“我已经无所谓了,累了。”

马斯克

日本政府4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人口出现了有记录以来的最大降幅。截至2021年10月1日,日本总人口为1.25502亿人,与2020年同期相比减少了64.4万人。这已经是日本连续第11年人口减少,是自1950年有数据记录以来的最大降幅。

5月8日,一个名为“Whole Mars Blog”的推特账号转发了这条日本人口持续下降的新闻,并且点名@马斯克。

马斯克随即评论道:“说句显而易见的话,除非有什么变化使出生率超过死亡率,否则日本最终将不复存在。这将是世界的巨大损失。”

他的言论引发网络热议。

有人事不关己地评论道:“如果人口每年减少64.4万,(日本不复存在)将需要195年,我不是很担心。”

有人则向日本支招:“日本可以接纳移民来抵消人口减少的影响,这样就可以继续存在下去。”

还有自称是特斯拉员工的网民借机向马斯克要求涨工资:“我在特斯拉太阳能部门工作。以我的工资水平,我买不起泽西岛的房子。我不知道你是否意识到,对于我们中产阶级农民来说,收入跟不上通货膨胀的速度。我想要孩子,但负担不起。”

此事也引发许多日本网民的关注。

有人愤怒地表示不满:“都说日本的出生率低得惊人…‘不要休产假’‘不要因为怀孕而拖公司后腿’‘政府控制对教育的公共资金投入’‘不要带孩子来上班’‘家务育儿是女人的责任’‘增加非正规就业岗位’‘即使物价高也不涨工资’……这样出生率不下降才怪。”

“无论是逃避问题本质、继续搞分裂政治的政客们,还是被完全分裂、满不在乎地蚕食后代的选民们,他们都腐朽了。优秀的人才已经陆续离开了日本,留在日本努力养育孩子的人,只会被剥削,却什么也没给自己的孩子留下。我不会让我的孩子成为愚蠢的人的牺牲品。”

“日本工资25年来一直在减少,是政治的失败。如果(日本政府)正常施政,让工资涨2至3倍,那日本国民乐意生很多孩子。”

还有人则直接向马斯克伸手要钱:“埃隆,给我钱…”

有人则悲观地选择躺平:“确实,如果这样下去,日本会消失。但这对世界来说是痛苦的事吗?我已经无所谓了,累了。”

日本共同社在报道日本最新人口统计数据时称,日本社会正面临着劳动力短缺和人口老龄化的双重挑战。

此前,日本为了缓解劳动力短缺的状况,采取了放宽签证制度,增加外国工人的措施,日本的人口下降速度也因此有所放缓。但是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日本政府不得不实施严格的边境管制措施,这导致日本的外国居民数量下降至272.2万人,较前年相比减少了2.5万人。

而人口迅速老龄化是日本社会面临的更加严峻的问题。日本总务省公布数据显示,日本在2021年共有83.1万名新生儿,但死亡人数高达144万;日本劳动人口(15 ~ 64岁)有7450.4万人,较2020年减少58.4万人,占全体人口的59.4%,创历史新低;日本14岁及以下人口占总人口的11.8%,创历史新低;而65岁及以上人口占28.9%,创历史新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照栋
马斯克 日本 人口老龄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