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驻波兰大使向苏军战士敬献花圈时遇袭,俄波两国外交部接连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09 22:22

【文/观察者网 鞠峰】

5月9日是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综合俄罗斯卫星社和“今日俄罗斯”报道,今天俄罗斯驻波兰大使谢尔盖·安德烈耶夫(Sergey Andreyev)在华沙的苏军战士公墓向二战中阵亡的苏联红军战士敬献花圈时,遭遇一群举着乌克兰国旗的示威者。大使被袭击者泼洒“红色糖浆”,满脸鲜红。

事后俄罗斯外交部扎哈罗娃回应称,新纳粹主义的拥护者再次显现了真面目,俄罗斯不会被吓到。俄外交部称已向波兰“纵容新纳粹分子”提出强烈抗议,并敦促对方重新组织纪念仪式并保障安全与秩序。

俄罗斯驻波兰大使安德烈耶夫被红色液体袭击

社交媒体上的视频显示,安德烈耶夫大使和妻子、以及其他使馆人员一行来到华沙的苏联士兵纪念公墓,站立向烈士致敬,准备献花圈。但他们被一群举着乌克兰国旗的示威者团团围住,示威者不断呼喊着“法西斯”和“杀人犯”等侮辱性的话语。画面外有人向他们投掷红色的液体包,正中安德烈耶夫的右脸,但他没有与示威者发生任何冲突,稍微擦拭脸部之后,依旧看向前方。

据卫星社报道,由于示威者的阻挠,安德烈耶夫一行最终没有成功向烈士敬献花圈,他们遭遇袭击后在警察的护送下离开了现场。

事后,安德烈耶夫表示,他被“甜味的红色糖浆袭击”了,身体并未受伤,使馆将对本次事件发出正式抗议。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回应称,“新纳粹主义的拥护者再次显现了真面目,而且这一次,是’鲜血淋漓的’。这件事充分证明了法西斯主义在西方正走在复活的道路上。然而,俄罗斯不会被吓到。”

“欧洲人民如果现在拿镜子照照自己,应该会感到害怕吧,”扎哈罗娃说。

俄外交部发表声明称,俄方已向波兰当局表示强烈抗议,因为他们纵容新纳粹分子。波兰警方在这件事情上并不积极。俄罗斯外交部要求华沙立刻重新组织敬献花圈仪式,并确保现场的安全。我们正试图说服波兰方面今天就采取适当的措施。

据卫星社报道,波兰外长拉乌当天对此事回应称,这件事本不该发生,令人遗憾。波兰外交部发言人亚希纳也表示,波兰外交部意识到情况的严重性,正在保持关注。

俄罗斯驻波兰大使馆上周表示,波兰政府早前“建议”取消今年的传统献花圈仪式以及“不朽军团游行”,这个游行是也是历年传统,人们携带参加二战的亲属肖像走上街头进行纪念。不过,俄罗斯驻华沙大使馆还是提前向波兰外交部通报了将于今天举行活动的计划,并敦促对方确保活动期间的公共安全。波兰民众对此表示反对,华沙市长拉法尔·特扎斯科夫斯基甚至说应该完全禁止“侵略者的庆祝”。

波兰方面并未回应俄方的请求,与之相反,波兰外交部副部长马尔辛·普日达茨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波兰“不打算向俄罗斯大使馆提供支持,也不会提供这种支持”,并推脱称“这件事上华沙市长有最终发言权”。

俄乌冲突爆发后,美西方反俄情绪高涨。上周五,有人将一瓶酒从窗户扔进俄罗斯驻德国柏林记者的公寓。随后对建筑物的检查发现了一个带有油箱和电线的可疑物体,据信是爆炸物。德工程兵现场检验证实这是一个简易爆炸装置。事后俄方表示,这可能是针对俄罗斯记者及其家属的恐怖袭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俄罗斯 胜利日 袭击 大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