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求330亿美元对乌援助,美国国会民主党人:再给你加70亿美元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0 10:16

(观察者网讯)美国总统拜登4月底要求国会批准330亿美元的对乌援助计划后,美国国会民主党人近期又在此基础上增加了大约70亿美元,将援助金额进一步推升至398亿美元。

拜登5月9日呼吁国会“立即”通过这项近400亿美元的乌克兰援助计划,并警告称现有援助将在“大约十天内”用尽。此前拜登试图将援乌提案与另外一项100亿美元新冠疫情应对提案捆绑后一起通过,但因遭到共和党人反对而停滞不前。为此,拜登不得已9日在声明中作出让步,同意将两条提案脱钩,单独投票。

据彭博社援引消息人士透露,众议院将于10日就该提案进行投票。

CNN报道截图

综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彭博社等媒体报道,拜登4月底提出330亿美元对乌援助计划,包括204亿美元的额外安全和军事援助,85亿美元的经济援助,以及30亿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国会民主党人近期在此基础上又增加了34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和34亿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将总金额推升至398亿美元。

如果该援乌计划得以通过,美国此次对乌军事援助将超过200亿美元。根据提案内容,军事援助将保障火炮、装甲车、反装甲和防空武器源源不断地进入乌克兰,并加快建设乌克兰的网络能力和防空系统,增加对乌克兰的情报支持,协助其应对生化及放射性物质带来的威胁等等。此外,这笔资金还将用于支持美军在北约的部署。

路透社称,该援乌计划将使美国为乌克兰提供的资金“急剧升级”。

在白宫9日下午发布的一份声明中,拜登称,援乌需求紧迫,之前批准的资金“几乎已经用尽”了,现有的援助运输将在“十天”后停止。拜登敦促国会尽快通过提案,“我呼吁国会立即通过乌克兰补充资金提案,并在接下来的几天内将它送到我的办公桌上”。

白宫声明

此前拜登试图将援乌提案与另外一份100亿美元新冠疫情应对提案捆绑后一起通过,但因遭到国会共和党人反对而停滞不前。民主、共和两党就是否应包括疫情应对提案,以及其中“第42条”移民驱逐令争议不休,导致提案陷入停滞。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称,拜登此举是“利用对乌克兰的援助作为获得额外疫情资金的筹码”,但未能实现。在这项100亿美元新冠疫情应对提案中,拜登政府决定取消特朗普时代的“第42条”移民驱逐令,遭到共和党人强烈抗议。根据该驱逐令,美国政府可以疫情为由,在逮捕非法移民后立即将其遣返,引发广泛争议。

提案停滞不前,拜登不得已9日在声明中作出让步,同意将两条提案脱钩,单独投票。“我们不能耽误这场至关重要的战争努力。因此,我准备接受这两项措施分开采取,以便乌克兰援助提案可以立即送到我的办公桌上。”他在9日的声明中说。

但国会共和党人尚未表态同意该提案。参议院拨款委员会首席共和党议员理查德·谢尔比(Richard Shelby)称,讨论仍在进行中。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9日称,众议院将迅速采取行动,“希望明天提出这个乌克兰提案”。据彭博社援引消息人士透露,众议院定于10日下午审议这项提案。

同天(9日),拜登签署了一项对乌克兰的民主防御租借法案,该法案将大大简化美国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以及其他必要资源的程序。

根据协议内容,乌克兰可以请求美国及其盟国提供武器和军备援助,而美国政府利用军事租借计划,将加快向乌克兰转让武器、军事装备、药品、食品等。乌克兰将在日后向美国支付租借费用。美国参众两院此前于4月份投票通过了该法案。报道称,该法案旨在恢复二战时期的一项计划,允许政府向美国的盟友出借或出租军事装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丁悦
400亿美元 美国 对乌援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