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瓦台时隔74年向公众开放,累计预约人数超百万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0 14:55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5月10日上午11点37分,过去74年间都由韩国现代史上最高权力者专有的空间——青瓦台向公众打开大门,成为开放的文化空间,首日参观人数预计超过2.6万人,累计预约人数已突破百万。而在疫情扩散之前,青瓦台日均游客数仅有1500人次。

据韩联社报道,当天上午新任总统尹锡悦的就职典礼结束后,青瓦台旋即全面向公众开放参观。据悉,参观间隔为2小时1批,每批人数上限为6500,预计全天最多可接待3.9万人次。第一期开放期间为5月10日至21日,首日参观时段为当地时间中午12时至晚8时,其余参观日为早7时到晚7时。民众可在相关敏感设备和文件处理完毕后,进入青瓦台内部参观。

10日上午,青瓦台74年来首次对外开放。图片来源:中央日报

此外,已封闭54年的青瓦台后山北岳山南坡攀登线路也同步开放。自1968年31名朝鲜武装间谍突袭青瓦台,试图刺杀时任韩国总统朴正熙后,这条登山路线一直限制平民通行。

青瓦台后山北岳山南坡攀登线路同步开放。图片来源:韩联社

不过,与尹锡悦此前承诺的“可以随时在青瓦台散步,无需预约”不同的是,目前从流程上,有意参观者仍需在官网提前预约,并采取抽签方式选择“幸运观众”,首日预约中签人数为2.6万人。韩国总统交接委此前透露,截至5月1日共有9.0977万人通过NAVER、KAKAOTALK等在线平台申请参观首日参观名额,中签率约为1/3.5。

但也有报道指出,有市民称自己吃完午饭后没有预约就前往青瓦台,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询问能否进入,最终也获准参观。

据韩国媒体报道,总统办公室搬迁工作小组已向韩国最大的游乐园爱宝乐园及韩国宫殿景福宫运营方“取经”,就游客观览、安全事故预防等要点展开内部模拟运行。“青瓦台,投入人民的怀抱”预约参观官网信息显示,如果今后的参观人数能稳定在不影响安全管理或秩序维护的水平,将改为全面开放参观,任何人都可以参观青瓦台,无需预约。

此前,尹锡悦曾在在竞选时多次提及总统办公室迁址及开放青瓦台之事,然而,由于或将出现国防中空、新旧政府意见不一、新总统办公室及住宅选址尚未敲定等因素,青瓦台具体开放时间一直未能确定。

青瓦台是朝鲜王朝(1392年至1910年)时代的正宫景福宫的后花园的一部分。自1948年大韩民国成立以来,该地一直是总统府和官邸所在地。青瓦台建筑群又称为“蓝宫”,由主办公楼、总统府、国家接待室、新闻厅和秘书处大楼等组成,占地约25万平方米,规模约为美国白宫的3.4倍。由于其位置偏僻,青瓦台一直被认为是“帝王象征”。尽管早在韩国第14任总统金泳当政三时期政府就曾讨论过总统府的搬迁问题,最终由于安保和经费问题未能实现。文在寅也曾主张搬离青瓦台,但最终没有成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