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难民被安排住进罪犯、瘾君子家里,英媒:政府的难民计划让他们陷入危险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0 16:29

(观察者网讯)众多来到英国的乌克兰难民再次无家可归。近日,多家英媒报道,由于相关部门没能对接收难民的英国家庭进行细致检查,一些屋主被发现有暴力倾向、犯罪记录、吸毒成瘾,一名乌克兰女性还告诉媒体,她们去的那个英国家庭的卧室里挂满了纳粹的纪念物品,这让她感觉非常害怕。

据英国观察家报当地时间8日报道,目前,已有600多名乌克兰难民因被安排的寄宿家庭“不合适”面临无家可归,政府正在为这些人重新寻找安置所。

3月,英国政府宣布了接受乌克兰难民的计划“乌克兰之家”,允许英国人为躲避战争的乌克兰人提供赞助并向他们提供一处至少可以生活6个月的住所。据BBC报道,官方原本承诺会提前对接收难民的家庭进行全方位检查,包括房屋安全状况、屋主的个人背景调查,结果,这些所谓的检查如今正在被吐槽“纸上谈兵”。

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在于,该计划公布后,英国政府默许了民众通过社交媒体自发联系有需要帮助的乌克兰人,众多正式的、非正式的Facebook群组“应运而生”,这种方式如今也成为英国家庭与乌克兰难民沟通交流的主要途径之一。

英国内政部称,目前,超过3.7万乌克兰人安全抵达英国。英国独立报报道,政府网站数据显示,有19500乌克兰难民是通过“乌克兰之家”计划抵达英国。

一名消息人士向媒体举报,有地方部门登记在册的申请接收乌克兰难民的英国家庭中,有30%以上的人是40岁以上的单身男性,他们要求接收2、30岁的乌克兰女性。

一些有暴力倾向的独居男性也被发现专门利用Facebook群组来“发现”潜在的受害者。一名50多岁的男子提出要接收一名乌克兰年轻女性,他也通过了最基本的检查,然而,当工作人员对其社会服务记录进行深入调查后才发现,该男子曾多次因家庭虐待和骚扰被投诉。

一名乌克兰女性介绍,她在来英国前,有人给她看了她和两个小孩子将要居住的房间,结果到了之后发现,她们实际上居住的地方根本不是照片中的房间,而是厨房旁边的一个小小的接待室,房间里摆满了纳粹的纪念物,“我觉得很不安全”。

另一名乌克兰难民则抱怨,他发现寄宿家庭的人吸毒,因此希望政府能帮他重新寻找寄宿家庭。

在英国政府的“乌克兰之家”难民计划中,接收乌克兰难民的家庭每月可以申领350英镑(约合人民币2900元)的补助,有乌克兰难民抱怨,”我去的时候房间里床都没有”“没有吃的”“房间里特别冷,我一开暖气,他们就朝我大吼“,一位乌克兰母亲和她儿子到了伦敦后才发现,她和儿子住的房间老鼠遍地爬,屋主还不愿意给他们钥匙。有人担心,一些英国家庭是为了拿到政府的补助才申请了接收难民。

据英国观察家报报道,在众多问题曝光后,当地部门正在给多达600多个乌克兰难民重新寻找安置所。

对于这一状况,一些英国慈善机构并不意外。据卫报报道,慈善机构“积极住房行动”的负责人罗比娜·库雷希说,政府的形容如此迅速地失败并不意外,“这是一个免费的‘匹配’系统,难民被一些人牵着鼻子走,那些(英国家庭)告诉他们可以帮他们注册、申请,听起来像是来自官方机构的保证,可事实并非如此。对于这种与弱势群体交流的方式,我们完全反对。”

另一慈善机构“难民行动”的负责人伊冯娜认为,政府这种不计后果、不受监管的“匹配”方式会让难民面临较大风险,甚至为那些可能剥削他们的家庭提供了便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肖
英国 乌克兰 难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