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想另起炉灶:乌克兰入欧还要几十年,应成立新的欧洲政治共同体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0 21:06

【文/观察者网 齐倩】法国总统马克龙5月9日表示,乌克兰加入欧盟需要几十年的时间。但他补充说,他支持建立一种新型的、更广泛的“欧洲政治共同体”,允许乌克兰和英国等欧盟以外的欧洲国家加入。

在当天与德国总理朔尔茨的会晤中,马克龙重申了这一提议。朔尔茨将马克龙的计划称作“应对巨大挑战的一个非常有趣的提议”,但他提醒道,该计划不能用来中断或拖延土耳其和西巴尔干国家的入欧程序。

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同日回应称,对乌克兰来说,马克龙的新“欧洲政治共同体”不是欧盟的替代品。如果乌克兰不能获得欧盟候选国身份,就意味着一件事,即“欧洲试图欺骗我们”。

外媒报道截图

当地时间5月9日恰逢纪念欧盟计划提出的“欧洲日”。据路透社和美国政治新闻网欧洲版“Politico EU”报道,马克龙当天在欧洲议会发表讲话时提出了上述计划。在这场脱稿讲话中,他对乌克兰在俄乌冲突中表现出的“战斗勇气”大加赞赏。

“乌克兰通过它的战斗和勇气,证明自己已经是我们欧洲、我们家庭、我们联盟心脏的衷心的一员(a heartfelt member)”,但马克龙直言,即使欧盟明天授予其候选资格,“但我们都非常清楚,乌克兰真正成为欧盟成员仍需要几年,可能几十年”。

路透社称,马克龙认为需要在短期内给予乌克兰一些希望。相较于降低入欧标准,马克龙更建议成立一个更广泛的组织,以团结那些渴望但暂不能加入欧盟的欧洲国家,以及已经离开欧盟的欧洲国家。

马克龙将之称作新的“欧洲政治共同体”(European political community)。他说,欧盟“鉴于其一体化水平和目标”不可能成为欧洲唯一的组织机构,新“欧洲政治共同体”将有利于保持欧洲大陆稳定。

据马克龙所称,包括英国、乌克兰在内的欧洲“民主国家”可以在这一共同体框架内寻找“政治合作的新空间”,合作内容可涉及安全、能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和行动自由等。

马克龙建议成立“欧洲政治共同体”,视频截图

目前,已被欧盟列为入欧候选国的国家包括土耳其和塞尔维亚、阿尔巴尼亚、北马其顿、黑山4个西巴尔干国家。上述5国已等待多年,仍未成为正式成员,有些已启动入盟谈判,有些至今仍没有正式启动。而乌克兰,则尚未成为加入欧盟的候选国。

乌总统泽连斯基2月28日签署了乌克兰申请加入欧盟的文件,敦促欧盟通过特别程序尽快批准乌克兰入欧,但一直没有结果。就在马克龙讲话前不久,9日稍早时候,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推特发文称,欧盟执委会将在6月就乌克兰入欧问题发表“意见”。不少外媒推测,乌克兰届时将获得欧盟候选国资格。

在同日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就马克龙的表态做出回应。

当被问及如何看待马克龙所说的“乌克兰入欧还需几十年”的言论时,库列巴回答:“三个月前,这个国家甚至没有成员资格。现在他们正在讨论(乌克兰入欧)需要多长时间……”

他继续表示,现在最重要的是乌克兰是否能在6月份获得欧盟候选国身份。之后,乌克兰和欧盟才会坐下来解决剩下的问题,包括何时以及如何加入欧盟等等。

不过,库列巴明确表示,对乌克兰来说,马克龙提出的新“欧洲政治共同体”不是欧盟的替代品。“如果我们没有获得候选国身份,那只意味着一件事,那就是欧洲试图欺骗我们。我们不会忍受。乌克兰是欧洲唯一一个民众冒死维护欧盟价值观根基的地方。我认为这应该得到尊重。”

在当天与德国总理朔尔茨的会晤中,马克龙重申了上述提议。这是马克龙上个月成功连任后的首次出访。

马克龙9日与朔尔茨会晤,图自德媒

马克龙向朔尔茨谈论新“欧洲政治共同体”的优势。他说:“今天的乌克兰正在为之(与欧洲相同的价值观)而战,并为此承担所有风险……我们需要建立一种新的政治形式,而不仅仅是一种法律形式。”

作为回应,朔尔茨将马克龙的计划称作“应对巨大挑战的一个非常有趣的提议”。但他提醒道,这一提议不能用来中断或拖延土耳其和西巴尔干国家的入欧程序,并建议就此事与申请入欧的国家交谈。

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元首,马克龙力推欧盟体制改革。他表示,他希望在6月份召开的欧洲理事会上以“必要的大胆和勇气”来讨论欧盟的改革事宜。

此外,马克龙还是“战略自治”的支持者。他曾于2019年呼吁,“北约正经历脑死亡”,不能再依靠美国来保卫欧洲,否则将“不再掌握自己命运”。他还对北约第五条款的有效性提出质疑。根据该条款,对北约一个成员国的攻击将被视作对整个北约的攻击。

今年3月,马克龙在一场记者会上坚持了自己有关“北约脑死亡”的言论,并称愿对此承担“全部责任”。他还表示,俄乌冲突的爆发对北约来说是“一个电击,一个觉醒”。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马克龙 欧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