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议院通过400亿美元乌克兰援助计划,过半为军事援助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1 16:26

【文/观察者网 鞠峰】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5月10日以368票赞成、57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一份价值约400亿美元的乌克兰援助计划,所有反对票都是众院共和党人投出的。这份援助方案中,军事援助达到近250亿。

投票结果截图

接下来,这份法案将送至参议院表决,最终通过的版本将由拜登签字。

最新援乌法案遭遇的阻力不大,预计很快就会被拜登确认通过。割裂严重的美国国会在乌克兰议题上立场总体一致: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此前就表示,这个计划已经得到了美国国会的“强力支持”。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5月10日当天则表示只要众议院通过该计划,参议院也会“迅速行动”,把计划送到拜登的办公桌上。

据众院民主党人透露,400亿最新援乌计划包括对乌克兰方方面面的援助,涵盖武器、装备、军事人员训练、物流、情报协助和各种其他需求的援助。

该法案包括将总统提款授权资金(Presidential drawdown authority funding,PDAF)从拜登政府最初要求的50亿美元增加到110亿美元。这笔资金资金允许政府从美国库存中拿出军事装备和武器支援乌克兰,这也是拜登政府在过去75天的俄乌冲突中向乌克兰提供军事装备的主要方式之一,例如3月中旬乌克兰补充援助中的30亿美元、5月6日签署的1.5亿美元援助等。

这份法案中还包括60亿美元的“乌克兰安全援助倡议资金”,简称是USAI。这是拜登政府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的另一种方式。政府可以用USAI资金从武器商那里购买武器,然后将这些武器提供给乌克兰。这种方法不直接从美国库存中提取。

经观察者网统计,这份400亿美元援乌计划中,军事援助近250亿。除了上述的110亿美元PDAF和60亿美元USAI,还有39亿美元用于美国的欧洲司令部的行动费用;40亿美元的外国军事融资,为乌克兰以外的其他受影响国家提供支持。

此外,法案还计划用87亿美元,补充美国国库的武器库存。这部分没有算进直接的军事援助中。

起初,是拜登在4月28日要求美国国会批准330亿美元的“2022财年紧急补充资金”,用以向乌克兰提供军事和人道主义援助。拜登直言,此前国会批准的对乌援助几乎用尽,“基本上,我们没钱了”。

然后,国会民主党人近期在此基础上又增加了34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和34亿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将总金额推升至398亿美元。

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国单是援助乌克兰的武器装备就已达到38亿美元。

拜登还挑5月9日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高调签署了《乌克兰民主防御租借法案》。租借法案最初在二战中用于迅速援助盟友、抗击纳粹。这个乌克兰新版本租借法案,不仅能够大大简化美国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以及其他必要资源的程序,还具有极强的象征意义,被认为是旨在给美国和乌克兰披上“正义”的外衣,并“羞辱”俄罗斯如今已走向了自己的反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美国 乌克兰 援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