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哈罗娃回应立陶宛将俄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1 18:23

【文/观察者网 鞠峰】

当地时间5月10日,立陶宛议会一致通过决议,声称俄罗斯武装部队和雇佣军在乌克兰“犯下大规模战争罪行”,是一个“支持和实施恐怖主义的国家”。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 图自塔斯社

对此,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5月11日在卫星社广播频道的节目中回应称,波罗的海三国(注: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都是北约成员国,他们对北约在阿富汗、伊拉克和南斯拉夫的行动表示“既不关注、也不谴责,甚至不感到困惑”。这些行动导致“ 数十万平民伤亡”。

扎哈罗娃指出立陶宛别有用心:“因此,也根本没有必要相信立陶宛议会的决议与和平主义或‘解决乌克兰极端困难的局势’的愿景有关。”

扎哈罗娃直言,立陶宛的决议“应该被完全视为出于挑衅、极端主义和政治虚伪”。

她补充道:如果立陶宛真的关心乌克兰和“自己所在的欧洲大陆”命运,它不应该参与过去八年的“挑衅活动”,反而应该关心顿巴斯人民的命运,并敦促基辅遵守明斯克协议;如果立陶宛现在真的担心乌克兰,他们应该会呼吁停火,反对向基辅供应武器,并居中调停。“然而,他们的实际做法恰恰相反。”

立陶宛在俄乌冲突中积极支持乌克兰,呼吁对俄发起制裁。俄乌冲突刚爆发,立陶宛国防部长阿努索斯卡斯就在2月25日表示,乌克兰需要其欧洲伙伴的全力支持,特别是军事援助。

立陶宛还积极在国际场逼迫其他国家在俄乌之间“选边站队”。据路透社3月16日报道,立陶宛副外交部长曼塔斯·阿多梅纳斯当天声称在中国就俄乌局势明确表态“站俄罗斯”还是“站西方”之前,应该取消原定即将举行的中欧峰会。

在俄罗斯打出“能源牌”之后,立陶宛是欧洲第一个宣布将不再进口俄罗斯天然气的国家。立陶宛总统瑙塞4月2日发推特称,“多年前,我的国家做出了今天让我们能够毫不费力地与‘侵略者’断绝能源联系的决定。如果我们能做到,欧洲其他国家也能做到。”

5月10日,立陶宛议会又通过决议指控俄罗斯武装部队和雇佣军在乌克兰“犯下大规模战争罪行”,是一个“支持和实施恐怖主义的国家”。当天,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贾巴罗夫警告称,这不仅将导致两国经贸关系“完全破裂”,还可能进一步将双边外交等级降至临时代办。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立陶宛 扎哈罗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