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沙漠出现新靶场,模拟港口舰船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2 10:31

(观察者网 讯)

继去年11月接连发现两处中国“航母标靶”后,美国智库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又有了新发现。

与美国海军关系密切的美国海军协会网站(USNI)5月11日称,自去年最初报道中国沙漠中的“航母标靶”后,他们借助卫星图像又接连发现了其他目标,它们沿着塔克拉玛干沙漠东部边缘形成一条线状的大型“靶场群”。其中有几处模拟的是海军目标,有两处模拟的是停靠在港口中的舰船。

USNI称,其中一处新发现的港口舰船靶场位于一处全尺寸“航母标靶”西南约13公里处。该靶场于去年12月出现,拥有一个全尺寸码头和类似驱逐舰的标靶。今年2月,一枚测试导弹精确命中了驱逐舰标靶,随后该标靶被迅速拆除。

靶场中全尺寸码头和类似驱逐舰的标靶,图自USNI


台湾中正军港,图源:谷歌地图

另一处港口舰船靶场发现稍早,位于新发现靶场西南约306公里处。该靶场建设于2018年12月。根据一张2020年10月拍摄的卫星图像显示,它的码头布局类似于驱逐舰式站点,其中还停靠着舰船标靶,与新发现靶场的舰船标靶处在同一位置。

两处绿框为港口舰船靶场,蓝框为该地区全尺寸的航母标靶,图自USNI

这些靶场的性质、位置和遭受的打击都表明这些标靶是为了测试弹道导弹。目前高超音速反舰弹道导弹(ASBM)对军舰的威胁越来越大。

USNI认为,中国目前拥有好几种反舰弹道导弹,其中包括东风-21D、东风-26两种陆基导弹,一种未知型号由轰-6轰炸机携带的导弹,以及可由055型驱逐舰发射的鹰击-21弹道导弹。

一位名叫达米恩·西蒙斯(Damien Symon)的独立防务分析师称:“这些标靶的布局经过了精心计算,多个标靶的方向、形状和大小是一致的。这些靶场没有任何随意性。”

他还表示,标靶似乎是通过在地面上铺设金属板来建造的。“这与码头和建筑物的材料不同,它可能通过不同的方式反射热辐射或雷达波。”

此前,据USNI去年11月8日报道,商业卫星公司MAXAR的卫星图像显示,解放军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建造了一款可以“旱地行舟”的缩比机动航母靶板。

这艘航母靶板长约75米,在6米轨距的超级宽轨特种铁路上行驶。USNI称,该航母模拟靶板安装了各种仪器,用于模拟航母电磁和红外信号,并且记录打击效果。

缩比机动航母靶板,图自USNI

之后,11月9日,USNI再度援引商业卫星公司MAXAR的图像称,在中国新疆地区又发现第二个形状疑似美国航母的导弹目标,距离上一个疑似标靶约500公里左右。

同一天,环球时报刊发题为“美炒作中国‘沙漠练打航母’,别搭理他们”的社评,称美方出现针对中国军力的这么多炒作,透露出的总信息是:他们对解放军加速强大很焦虑。这些炒作如果说有什么正面效果的话,就是它们帮着扩大了中国的战略威慑力。其对塑造美国社会的对华心理将产生复杂影响,一方面会加大普通美国人的对华敌意,同时也会增加他们对中国力量的敬畏。

报道称,其实大国都在研制新型导弹,都会通过训练提高远程精确打击能力。美国军队中有很多假想敌标靶的设置,包括模拟中国空军的主战飞机、中国的海上目标等等。即使美媒对新疆沙漠中出现美航母标靶的报道是真的,也完全构不成中国“穷兵黩武”的证据。问题是:那些炒作都是真的吗?让五角大楼去自圆其说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骞
美国 弹道导弹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