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总理:用卢布买俄气是个“灰色地带”,德国已经开始这么做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2 11:28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针对俄罗斯天然气的“卢布结算令”,欧盟国家陆续传出妥协的迹象。当地时间5月11日,意大利总理德拉吉在访问美国期间直言,实际上用卢布支付俄罗斯天然气属于“灰色地带”,欧盟没有明文规定这样做到底会带来什么后果。“大多数天然气进口商都已经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开设了卢布账户。”他透露,从自己掌握的情况来看,德国已经开始这么做了,而且他对俄罗斯继续供应天然气“相当有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德国财政部长林德纳此前曾表示,德国拒绝使用卢布支付俄罗斯天然气,并且未来也没有这样做的计划。而就在5月9日,德国天然气巨头VNG确认将向俄方指定银行汇入欧元,预计兑换成卢布“不会存在困难”。目前,奥地利、匈牙利、斯洛伐克等国此前也相继表态愿意遵守俄方提出的支付条件。

路透社:意大利总理淡化俄罗斯天然气中断的风险

“德国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商已经用卢布支付了费用”

德拉吉于5月10日到访美国,并与美国总统拜登讨论对俄制裁和对乌援助等话题。路透社12日报道形容,曾任意大利央行行长的德拉吉“淡化了俄罗斯天然气供应中断的风险”。

尽管此前欧盟委员会多次警告称,遵守俄罗斯的“卢布结算令”可能会违反欧盟的制裁。但德拉吉表示,这其实属于一个“灰色地带”,因为欧盟官方并没有在这个问题上作出过明文规定。

“没有官方声明指出违反制裁意味着什么,也没有人说过用卢布支付俄罗斯天然气是否违反制裁,以及到底该如何支付。所以说这是一个灰色地带。”德拉吉说,“事实上,大多数天然气进口商都已经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开设了卢布账户。”

据彭博社报道,德拉吉认为,德国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商已经用卢布支付了相应的费用,但他并未点出这家公司的名字。

“根据我们昨天看到的证据材料,我认为今天(11日)上午,德国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商已经用卢布支付了费用”德拉吉说。

德拉吉访美(美国驻意使馆)

就在本周一(5月9日),德国第三大天然气进口商VNG表示,未来将把对俄罗斯天然气的欧元付款汇给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预计在兑换为卢布时不会面临问题,这满足了莫斯科方面在新的付款方案下的关键要求。

VNG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我们将按照计划的程序,将发票金额(继续以欧元计价)支付到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的账户,以便确保我们及时向供应商付款。”  

“我们还认为,转换为卢布不会面临任何困难。至少开户工作完全顺利。”VNG说。

不过,当媒体要求该公司澄清“是否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开设了两个账户,一个用于欧元支付,另一个用于卢布兑换”,该公司并未置评。

5月11日,俄罗斯再次强调,俄方一直都可靠地履行天然气供应合同义务,并将继续这样做。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发言人谢尔盖·库普里亚诺夫说,该公司当天通过乌克兰向欧洲供应7200万立方米天然气,而前一日的输气量为9580万立方米。

路透独家:德国天然气进口商VNG将支付款以欧元形式打给俄罗斯

欧盟未就如何应对“卢布结算令”给出具体规定

俄罗斯今年3月末颁布“卢布结算令”,要求对俄“不友好”国家自4月1日起必须以卢布结算天然气。这意味着欧盟天然气买家必须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开设外币和卢布两个账户,欧盟买家可将欧元或美元存入账户,用该行兑换成卢布支付天然气费用。

不少欧洲国家因此陷入两难,一方面是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另一方面,欧盟一直未就如何应对“卢布结算令”给出具体规定。

德拉吉早在5月2日的记者会上就曾指出,欧盟委员会需要在是否违反制裁的问题上给出明确的法律意见,这是非常重要的。

法国生态部部长芭芭拉·庞皮利(Barbara Pompili)也表示,所有欧盟成员国都承诺,他们将坚持欧盟在天然气支付方面给出的指导方针。

其实,欧盟对此并非没有动作。

5月2日,欧盟能源部门官员专门就应对俄罗斯“卢布结算令”召开会议,计划在接下来的几天发布一份详细的指南,具体规定欧洲企业在与俄罗斯交易能源时,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

只不过,这份指南至今仍然没有下文。

在俄罗斯“卢布结算令”的压力之下,一些欧洲国家也有了自己的“小动作”。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4月27日发表声明,宣布自当日起暂停向保加利亚和波兰供应天然气,这两个国家成为俄方“卢布结算令”发布后首批被“断气”的欧洲国家。

但俄方称,事实上在暂停直接供应后,波兰还在继续采购俄罗斯天然气——从德国购买天然气,再由德国通过亚马尔-欧洲天然气管道反向输送给波兰。

彭博社上月底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表示,已有4家欧洲企业开始用卢布支付购气费,另外10家企业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开设了账户。

斯洛伐克4月初就曾表示,愿意用卢布与俄进行结算;奥地利总理内哈默当月末称,以奥地利石油天然气集团(OMV)为代表的奥方同意以卢布支付俄罗斯天然气。将通过在俄罗斯银行开立相应账户,再经由此账户支付所购俄天然气。

匈牙利总理府部长古雅什·盖尔盖伊5月1日透露,目前已经有10个欧盟国家实际上接受了普京的计划安排,但是除匈牙利外,其他国家并未承认这一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卢布结算 俄罗斯 天然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