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长:俄罗斯不会与北约爆发冲突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2 14:56

(观察者网 讯)“在我看来,俄罗斯并不希望把北约‘拉下水’。”5月11日,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表示,俄罗斯不会采取与北约爆发直接冲突的行动。他强调,无人希望俄罗斯与北约爆发冲突。同一天,北约副秘书长也表示,北约会最大程度减小与俄直接对抗的风险。

据美国《新闻周刊》(Newsweek)网站5月11日报道,在5月11日举行的美国2023年国防预算听证会上,肯塔基州的共和党代表哈罗德·罗杰斯向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询问“普京对波兰或其他北约成员国发动攻击”的假设情况。

“如果俄罗斯决定攻击任何北约成员的国家,那么他改变了游戏规则,”奥斯汀回答道,“但我的看法是,俄罗斯不想对北约联盟下手。”

奥斯汀5月11日在听证会上发言。截图自美国《新闻周刊》(Newsweek)网站上的视频

奥斯汀认为,“北约部队达190万。在飞机、船只、地面部队使用的武器类型方面,北约在世界上任何的联盟中都是最先进的。”奥斯汀表示,俄罗斯并不希望把北约“拉下水”,没有人会愿意看到这一幕。

一同参会的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表示,美国每天都在监控俄罗斯有没有以任何“军事挑衅”挑战北约或美国。“这是我们正在做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监控任何领域、地理、武器类型等方面的潜在升级风险。”他说。

在回答“美国是否会回应‘俄罗斯任何假设的军事侵略’”时,米利表示,看总统的指示。

除美国外,北约也认为不会和俄罗斯爆发冲突。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5月11日报道,北约副秘书长米尔恰·杰瓦纳11日在华盛顿表示,因乌克兰冲突,俄罗斯的军事能力至少在一段时间内将被显著削弱。

“我们应该在支持乌克兰的同时,巩固北约的防御能力,并最大程度减小与俄罗斯直接对抗的风险。”他并不认为北约国家和人民会面临俄罗斯带来的危险。他还强调,北约的责任在于避免这场战争扩大,避免为全世界带来更多的痛苦、死亡以及不稳定。

美国《新闻周刊》11日的报道称,国防部长发表上述言论之前,普京和克宫官员曾发表“威胁”北约和美国的言论。报道称,去年12月,在俄乌冲突爆发前,普京曾严厉警告北约不要在乌克兰部署军队和武器,称这是俄罗斯的“红线”,如果越线将引发强烈反应。

报道还提到,今年4月27日,普京在俄罗斯立法委员会的会议上表示,“若有人打算从外部干涉当下(乌克兰)局势,且对俄罗斯构成无法接受的战略性威胁,那么他们应该知道,俄罗斯的回应将会是闪电般的快速打击。”

但俄方表示,俄乌冲突的根源在于北约东扩。在俄乌冲突爆发前,美国和北约一直拒绝对俄罗斯作出安全保证。俄罗斯提出的“北约不纳入乌克兰”“不在俄周边部署进攻性武器”等安全诉求,遭到了美国和北约的拒绝。

2月24日,普京宣布在乌东地区采取军事行动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不断突破限制,向乌克兰输送武器。对此,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4月13日对俄塔斯社表示,俄罗斯将把在乌克兰领土上运输武器的美国和北约车辆视为“合法的军事目标”。

尽管美国一直避免使用“代理人战争”的提法,但据路透社4月26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4月25日表示,向乌克兰提供武器的行为实际上就是在与俄罗斯交战。他说:“北约本质上是通过一个代理人(乌克兰)与俄罗斯开战,并武装那个代理人。战争意味着战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丽
美国一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