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生太郎叫嚣“俄罗斯曾单方面毁约侵略日本”,日网民:在谈论过去时强调“侵略”是自掘坟墓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2 15:56

(观察者网讯)据日媒时事通讯社11日报道,日本自民党副总裁麻生太郎当晚在该党参议员集会上输出了一句“暴论”,其声称“俄罗斯(苏联)过去曾侵略过日本”,单方面撕毁了两国在二战期间签署的《日苏中立条约》。

这番极端言论在日本网民间引来诸多附和,仅有少部分人提醒麻生太郎在谈论二战时强调“侵略”是自掘坟墓,“别忘了,那时候大日本帝国的亚洲侵略要更为野蛮强横。”

日媒报道称,11日晚,麻生太郎在千叶市自民党参议员集会上发表讲话,谈到俄乌局势话题时冒出了这句“俄罗斯(苏联)过去曾侵略日本”。其声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曾与俄罗斯(苏联)交战,后者在双方签署了“日苏互不侵犯条约”(《苏日中立条约》)之后,单方面撕毁条约,向日本发起侵略。

麻生还警告道,如今日俄之间没有签署和平条约,因此目前的情况要“远比二战时严峻”,这点从俄罗斯目前对乌克兰所做之事就可以看出,“那个国家现在又对西边(乌克兰)做同样的事,我们必须要牢记这个事实。”

《苏日中立条约》是苏联与日本于1941年4月13日签订的在战争中相互保证中立的条约,苏联保证尊重“满洲国”的领土完整与不可侵犯,日本尊重蒙古人民共和国的领土完整与不可侵犯,该条约严重侵犯了中国主权。直到1945年4月5日,苏联才在盟军要求下,称鉴于日本帮助德国进行反苏战争的行为违反了条约,宣布提前一年废除条约。不久后,苏联对日正式宣战。

麻生太郎

麻生太郎的言论被曝光后在日本网络上引发争议,他的极端言论得到部分日本激进网民附和。这其中还有不少人表示,希望俄罗斯在对乌冲突中失利,日本能借机拿回日俄争议领土“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领土”)。

仅有少部分人提醒麻生太郎在谈论二战时强调“侵略”是在自掘坟墓,“别忘了,那时候大日本帝国的亚洲侵略要更为野蛮强横。”

“不用旧事重提吧,也不是日本和俄罗斯在打仗,当时乌克兰也是苏联的一部分。而且在战争中,日本也在亚洲各国做了野蛮的事情。

事实上,麻生太郎的这番论调在日本并非个例,日俄双方关于此事也争论不休。

据俄媒“今日俄罗斯”(RT)去年报道,俄军事历史专家弗拉基米尔·梅金斯基曾在《苏日中立条约》签署80周年圆桌会议上,批评日本中小学历史教科书歪曲了苏联在二战中发挥的作用,称书中写着“罗斯福把日本领土作为苏联参与对日作战的报酬给了斯大林,因此苏联撕毁中立条约,攻打日军”。

当时梅金斯基指出,日方声称苏联在1945年8月加入对日战争出乎意料,但事实并非如此。他解释称,日本政府知道1945年雅尔塔会议达成的协议,也知道若日本在那时还不停战,苏联将对盟友提供武力支持。

梅金斯基强调,在宣布废除《苏日中立条约》之前,苏联就提前警告过日本将加入盟友在远东的战斗,这给了日本统治集团又一次机会,让他们意识到继续顽抗毫无意义,应该停止战争,这完全不是日本所说的阴险狡诈。

俄罗斯外交部也曾在2020年谴责日方无凭无据指控苏联背弃《苏日中立条约》,斥责日本有些人仍旧活在假想的平行历史中,与历史事实相去甚远,“拼命将那些被东京法庭判定为战犯的人打扮成‘侵略受害者’的企图,跟为他们辩护之举是一种性质。”

俄外交部强调,苏联在1945年宣布废除条约是由于情况发生了根本变化,即日本军国主义向纳粹德国提供援助的行为违反了上述条约。1948年11月4日至12日,东京军事法庭的材料以及《联合国宪章》的有关规定充分证实这一声明有理有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日本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