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要求德国总理帮忙拆除“慰安妇”雕像,日媒称罕见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2 16:03

(观察者网 讯)据共同社消息,日本官房长官松野博一11日在记者会上透露,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早前4月28日与来访德国总理朔尔茨会谈时,曾直接要求德方协助拆除位于该国的“和平少女像”(即“慰安妇”雕像)。岸田文雄在会谈中声称“对慰安妇像的存在感到极其遗憾”。

韩国外交部当天就日方言论提出批评,称设立雕像是民间自发行为,日本政府介入有失妥当。日本《产经新闻》也表示,首相直接要求撤除雕像实属罕见。

2020年9月28日,德国柏林,旅德韩国公民团体Korea Verband为“和平少女像”揭幕,图自Korea Verband脸书(下同

共同社称,岸田文雄在会谈中还对朔尔茨说,设立雕像“与日方立场完全相左”。松野博一强调,“将继续向相关人士坚持不懈地说明日本政府的立场,要求迅速撤除该雕像。”

《产经新闻》认为,由首相直接要求撤除慰安妇雕像一事实属罕见。日本政府相关人士对其表示,“迄今为止,日本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就拆除雕像进行交涉,但是本次首相直接传达,将成为强而有力的信号。”

11日晚间,韩国方面对日本首相有关言论提出批评。

据韩联社消息,韩国外交部11日就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要求德国政府拆除柏林象征“慰安妇”受害者的“和平少女像”一事发表立场,称日本政府介入民间自发行为不可取。韩外交部官员表示,海外所设的少女像由所在地和公民团体自发捐建,意在追悼受害者。日本官方介入民间行为有失妥当。

“和平少女像”在柏林米特区展出

这座“和平少女像”以二战时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者为原型创作,最初由旅德韩国公民团体Korea Verband主导推动,于2020年9月28日树立在德国柏林市米特区。不过后来因为日本方面抗议阻挠,米特区政府一度宣布将拆除雕像。之后,韩国团体向法院上诉,迫使当地政府收回成命。

韩国公民团体原本希望当地能永久保留这一雕像,不过米特区政府于去年9月决定“和平少女像”只能在米特区街头展示至今年9月28日。

值得注意的是,韩国方面去年7月曾在日本爱知县名古屋市举办过悼念“慰安妇”受害者的主题展览,其中就包括这座“和平少女像”。这场展览原本计划展出6天,但是因为有不明人士向展览方寄送疑似爆炸物的快递,仅展出2天后便不得不中止。

今年4月初,展览方再度在日本东京举办纪念“慰安妇”受害者作品的主题展,“和平少女像”仍然在列,四天展出期间共吸引约1600名当地民众参观。

当地时间4月2日,在东京都国立市举办的纪念“慰安妇”受害者的主题展展场外,右翼团体进行抗议示威。 图自韩联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骞
韩国 日本 慰安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