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电视台知名女记者前线遭枪杀,美媒标题避谈凶手身份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2 18:58

(观察者网 讯)5月11日,半岛电视台知名女记者阿克利赫(巴勒斯坦、美国双国籍)在巴以冲突中遭枪击身亡,同时另有一名记者受伤。目前,目击者指认是以色列军队行凶,以色列总理贝内特则表示,“很可能”是巴勒斯坦人开的枪,要求与巴方展开联合调查。

就在事件调查期间,美国媒体的报道态度也引发关注,一些外国网友认为,英美主流媒体有意避免在标题提及“以色列军队谋杀记者”,与报道其他事件标准不一。

“我选择了新闻业来接近人民。改变现实可能并不容易。但至少我可以把他们的声音带给世界。”据半岛电视台介绍,希林·阿布·阿克利赫,51岁,于1971年出生于耶路撒冷。她在约旦雅尔穆克大学学习新闻学。毕业后,她回到巴勒斯坦,曾为多家媒体工作。1997年,这位巴勒斯坦记者加入了半岛电视台,她曾报道了2008年、2009年、2012年、2014年和2021年的加沙战争、2006年的黎巴嫩战事。

半岛电视台介绍,经验丰富的记者希林·阿布·阿克利赫在报道以色列军队袭击杰宁难民营时被杀

目击者:这是以军针对性射杀

公开报道显示,今年3月下旬以来,巴以地区紧张局势加剧。以色列多地发生袭击事件,以方以此为由在约旦河西岸展开大规模搜捕行动,并与巴勒斯坦人发生冲突。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来自半岛电视台的女记者阿克利赫不幸在5月11日在当地遭枪击身亡。

据半岛电视台网站5月11日报道,巴勒斯坦记者穆贾希德·萨迪是难民营的记者团的一员。他回忆当天的情景,“我们正在等待同事进入难民营,”他说,“我们选择了一个以色列军队和武装战士之间没有对抗的地点。等阿克利赫穿上她的安全设备后,我们移动了几米,就突然听到第一声枪响。我告诉同伴,我们正在成为目标,我们被枪对准了。等我转身,发现阿克利赫倒在地上。枪击持续了三分钟多。另一位(半岛电视台记者)阿里·萨穆迪也受伤了,他穿过马路得以到达安全地点。但同行记者沙塔·哈尼什站在树后时,朝着她的射击仍在继续。”

穆贾希德·萨迪强调,“我们无法为阿克利赫提供急救。街上的年轻人来救我们,想把阿克利赫拉出来,但也被枪瞄准了。每当有人向前移动时,他们就会被抢威胁。”

记者沙塔·哈尼什告诉半岛电视台:“我们处于露天区域,都穿着新闻媒体的背心并戴着头盔,但以色列军队执意开枪杀人。我们被迎面射过来的实弹吓得惊慌失措。”

哈尼什说,以色列军队驻扎在面前,而身后是一堵墙,我们无处可逃。

“如果他们不是为了精确杀死我们中的某一人,他们可能在我们到达这个狭窄区域之前就开始射击了。我认为这很明显是对记者阿克利赫的暗杀,”她指出狙击手瞄准了阿克利赫没有防护服的部位开枪。

以色列军队否认谋杀记者,提议调查巴勒斯坦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以色列军队证实,周三(5月11日)早些时候是在难民营进行过一次(射击)行动,但否认是故意针对记者。

以色列总理贝内特表示,“很可能”是巴勒斯坦人开枪打死了半岛电视台的记者。

“根据我们收集的信息,武装的巴勒斯坦人当时不分青红皂白地开枪,他们似乎对这名记者的不幸死亡负有责任,”贝内特在一份声明中说。

以色列外交部长亚尔·拉皮德表示,以色列已提议与巴勒斯坦人进行联合调查。

对此,枪击事件目击者阿布·阿克来为巴勒斯坦辩护称,“现场根本没有巴勒斯坦的武装人员。我们正要拍摄以色列军队的突袭行动,他们在没有要求我们离开或停止拍摄的情况下突然向我们开枪。”

人权观察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地区主任奥马尔·沙基尔表示,以色列的调查其实是在为自己“洗白”,“当犯罪新闻被报道时,以色列军队经常说他们会进行调查。现实情况是,只要涉及到以色列当局的行动,这些滥用职权的行为不会受到追究。”

沙基尔称,记者被以色列军队枪杀的情况并不罕见,“我们都知道以色列军队有过度使用武力的问题”。

自1996年成立以来,已有12名半岛电视台记者因公殉职。截图自半岛电视台推特

半岛电视台在一份声明中谴责凶手违反“国际法律和规范”的“公然谋杀”,并称阿克利赫的死是“令人发指的罪行,旨在阻止媒体传达其信息”。

声明说:“我们认为以色列对阿克利赫的死负有责任。”

半岛电视台常务董事贾尔斯·特伦德尔表示,对阿克利赫被杀事件感到“震惊和悲伤”。特伦德尔提醒说,不到一年前,在以色列袭击加沙地带期间,半岛电视台以及包括美联社在内的其他媒体机构所在地的大楼曾遭到轰炸。

他说:“我们在世界各地都有过此类经历。”他呼吁对阿克利赫被杀的事件进行透明调查。“作为记者,我们继续前进,这是我们的使命。尽管有人企图让我们保持‘沉默’,但我们不会保持‘沉默’,”特伦德尔说,“我们的使命始终是继续向世界通报正在发生的事情。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英美主流媒体被外国网友“点名”

欧盟驻巴勒斯坦代表团对阿克利赫被杀事件表示“震惊”,呼吁“迅速进行独立调查,将凶手绳之以法”。

“当务之急是确保记者的安全,”声明补充说。

此外,美国驻以色列特使汤姆·奈德斯也呼吁对持有美国公民身份的记者阿克利赫被枪杀一事进行调查。

“很难过得知巴勒斯坦裔美国记者阿克利赫的死讯,”他在推特上写道。 “我呼吁对她的死亡和其同伴受伤的情况进行彻底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该枪击事件,美联社、CNN、《纽约时报》等美国主流媒体在报道阿克利赫的死讯时,并没有像遇难记者的雇主半岛电视台那样在标题中写明是“以色列军队开枪杀人”,而是纷纷在标题中回避了谁杀了她这一关键情节,转而使用了“她在报道时被枪杀”这样模糊的表述。

美联社、CNN、《纽约时报》对于该事件相关报道的标题截图


半岛电视台网站报道截图:“半岛电视台记者被以色列军队杀害”。

CNN在报道该事件时,强调了“女记者的死因尚不清楚”。不过还是提到了事实上“有三名目击者告诉CNN,女记者是被以色列军队枪杀的,当时记者旁边没有巴勒斯坦武装分子。”美联社也在文中提到了,有三名目击者指认是以色列军队射击了阿克利赫。纽约时报的报道则称,“半岛电视台和巴勒斯坦卫生部将她的死归咎于以色列军队。”

CNN在报道内容截图

美国媒体的做法引起一些外国网友的不满和质疑,有人甚至认为相关报道试图为美国的以色列盟友隐瞒真相。

一名半岛电视台的主持人在自己的社交账号上愤怒地质问这些美国媒体为何都在回避“谁杀了阿克利赫”这件事。她强调“我们至少有3名目击者作证。

调查应该由谁来进行?根据目击者的证词,谁杀害了女记者?你(美国)甚至不能说出谁杀死了你自己的公民。美国对以色列暴力的支持和对以色列暴力的隐瞒,是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的暴力行为蓬勃发展和恶化的原因。

而美国《纽约时报》还因为最初在报道阿克利赫的死讯时打出了一个“知名巴勒斯坦记者阿克利赫离世,享年51岁”的标题,也被网友截图吐槽。

网友说“‘ 51岁去世’听起来像是她得了癌症什么的,而不是说她是被以色列军方故意处决的。

“巴勒斯坦在线”还找出BBC此前报道乌克兰记者被杀的文章,吐槽BBC区别对待。


“对于 BBC 来说,巴勒斯坦记者只是被‘杀死’,而没有提及凶手。但是当乌克兰记者被杀时,BBC清楚地提到了他们的凶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丽
巴以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