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兰及威尔士总检察长批准废除“北爱尔兰议定书”部分内容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2 19:52

【文/观察者网 鞠峰】

上周,致力于北爱尔兰脱英的新芬党(Sinn Fein)在北爱议会选举中获得最多席位,取得历史性胜利,在英国政坛引起轩然大波。

英国首相约翰逊10日明确表示《北爱尔兰协定》不可持续后,《泰晤士报》5月11日独家报道称英国英格兰及威尔士总检察长布雷弗曼(Suella Braverman)已批准废除 “北爱尔兰议定书”部分内容。

英国英格兰及威尔士总检察长布雷弗曼

布雷弗曼认为,推翻“北爱尔兰议定书”是合法的,因为欧盟执行该议定书是不相称也不合理(disproportionate and unreasonable)的。

布雷弗曼称,她调查发现,欧盟在爱尔兰海设置贸易壁垒并助长了社会动荡,破坏了《贝尔法斯特协议》。

据《卫报》介绍,《北爱尔兰议定书》是英国脱欧协议的一部分,英国为了避免在爱尔兰和北爱尔兰之间设置海关和边界,就只能选择在大不列颠和北爱尔兰之间设置海关和边界,这“事实上将北爱尔兰地区留在了欧盟”。

英国政府和爱尔兰政府目前针锋相对。11日,英国拒绝了欧盟提出的解决北爱尔兰贸易规则僵局的提议。英方称不会回避采取直接行动。

英国与爱尔兰

据路透社12日最新消息,强硬派的英国外相特拉斯直接对欧盟放话称,英国将别无选择,只能对北爱尔兰采取行动——除非欧盟能在北爱尔兰的贸易规则谈判中展现更大的灵活度。

爱尔兰同样强硬表态。爱尔兰外交部长科文尼警告说,如果伦敦采取破坏“北爱尔兰议定书”的单边行动,欧盟将采取法律行动,并可能对英国采取反制措施。

不过,约翰逊也降低调门表示,“北爱尔兰协定书”需要修复,但不要弄得太“戏剧性”。

导火索:新芬党历史性的胜利

当地时间5月7日,北爱尔兰议会选举结果出炉,寻求脱离英国的新芬党获得了议会中最多的27席,取得历史性胜利,北爱尔兰将产生101年以来第一个民族主义政府。

一直以来,新芬党的目标便是让北爱尔兰脱离英国、与爱尔兰共和国统一。获胜后,新芬党北爱尔兰地区领袖米歇尔·奥尼尔(Michelle O’Neill)表示,“现在是爱尔兰北部和南部讨论一个新的共有岛屿的时候了。”

新芬党北爱尔兰领袖米歇尔·奥尼尔(左)和新芬党领袖玛丽·卢·麦克唐纳(右)在庆祝胜利 图自英媒

新芬党成立于1905年,是唯一一个同时活跃在爱尔兰和北爱尔兰的政党。在北爱尔兰冲突期间,新芬党是爱尔兰共和军的政治代表,充当其喉舌,因而一度遭到爱尔兰和英国双方的封禁。该党认为现在的北爱尔兰是非法政治实体,试图将之废除。他们回避使用北爱尔兰一词,以“北方”替代,并且拒绝对英国女王称臣,所有当选英国国会议员的党员都不会前往威斯敏斯特履职。

然而,联合主义的民主统一党(DUP)则对选举结果极为不满,该党此前一直是北爱议会第一大党。

由于《贝尔法斯特协议》的规定,北爱尔兰政府必须由民族主义派和联合主义派双方联合执政,因此DUP在败选后发誓要抵制组建新的政府,除非英国政府退出脱欧协议中的《北爱尔兰议定书》。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讲师、爱尔兰和北爱尔兰当代政治史专家彼得·麦克洛克林(Peter McLoughlin)认为,新芬党如今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它的目标,因为一旦同时领导两地的政府,该党不仅能够加强两地对统一的共鸣,还能以统一为前提整合两地的政治资源。

新芬党主席、爱尔兰共和国议会反对党领袖玛丽·卢·麦克唐纳(Mary Lou McDonald)在北爱尔兰议会选举计票时同样表示,她相信爱尔兰统一公投会在十年内举行,甚至五年内也是可能的。她说,爱尔兰的分裂是“灾难性”的, “我们相信爱尔兰统一是最好的计划,这对所有生活在这个岛上的人来说都将是最大的机遇。”

近年来,在现任党主席玛丽·卢·麦克唐纳的领导下,新芬党在爱尔兰和北爱尔兰两地都人气大涨,《贝尔法斯特电讯报》2月引用最新民调显示,新芬党在爱尔兰的支持率为33%,而排在第二的政党仅有20%。现在北爱尔兰已经被新芬党拿下,只要在2024年的爱尔兰大选中再获胜,新芬党就能实现在爱尔兰和北爱尔兰两地同时掌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英国 北爱尔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