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官员透露:拜登政府已明确,有2类情报不与乌军共享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2 20:36

【文/观察者网 齐倩】美国官员最近热衷于宣传乌克兰的“累累战果”,同时宣传美方在其中的功劳。这让美国总统拜登颇为烦心,被曝曾告诫美官员立即停止。可一些官员还是“管不住嘴”,但他们开始转变口风,从吹嘘美国情报的重要性改为承认美国对乌方如何使用情报的控制有限。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5月11日报道,同时,数名匿名美国官员透露,为避免俄美两国间直接冲突,拜登政府已经制定了有关美乌情报共享的指导方针,其中两类情报被禁止提供:一是涉及俄罗斯领导人的详细信息,二是乌克兰境外的俄罗斯目标的信息。

不过,这些官员补充说,受限的共享情报不包括俄方指挥和控制设施位置的信息。若乌克兰方面决定袭击该设施,并击中了设施中的俄方高级官员,这也与美国无关。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据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和乌克兰官员透露,有关俄罗斯军队的位置和行动的信息正在两国间实时共享,其中也包括从敏感的美国来源收集到的卫星图像和报告。一名乌克兰官员表示,美方共享的情报“非常好”,“它(情报)告诉我们俄罗斯人在哪里,这样我们就可以打击他们”。

相较之下,美方官员的表述就谨慎得多。他们向《华盛顿邮报》透露,美国官员对乌克兰方面如何使用军事装备和情报的控制有限。

这些官员还说,为了避免俄罗斯对美国及其盟国进行报复,减少俄美两个核大国之间发生直接冲突的威胁,拜登政府已经制定了有关美乌情报共享的指导方针。根据指导方针,有两类情报被禁止提供。

首先,美国无法提供有助于乌克兰杀死俄罗斯领导人的详细信息,包括最高级的军官或部长,例如俄罗斯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兼国防部第一副部长格拉西莫夫和国防部长绍伊古。

尽管这项禁令不适用于包括将军在内的俄罗斯军官,但一名美国高级国防官员表示,美国政府也倾向于不向将军提供乌克兰的位置信息。此前有美官员向媒体透露,美方情报帮助乌军击杀数名俄方将领。

其次,任何有助于乌方攻击乌克兰境外的俄罗斯目标的信息也被禁止共享。据美国官员称,这是为了防止美国帮助乌克兰在俄罗斯境内发动攻击。但他们补充说,美方并未阻止乌克兰自行对俄境内目标展开袭击。

俄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和国防部长绍伊古

除此之外,美国还禁止向乌克兰提供涉及俄官员的所谓“目标情报”(targeting information)。美官员表示,美国不会告诉乌克兰军队在特定地点发现了某位俄罗斯将军,然后帮助乌方实施袭击。

不过,俄方指挥和控制设施位置的信息并不属于共享受限的情报。若乌克兰方面决定袭击该设施,并击中了设施中的俄方高级官员,这将是乌方自己的决定,并不意味着美方参与了对相关袭击。

美方专家解释称,有关地点和设施的情报与“目标情报”两者之间存在差异。曾任美国驻巴格达大使馆法律顾问的前官员斯科特·安德森(Scott R. Anderson)称,一般来说,“目标情报”是被禁止共享的情报,因为一旦美国向外国提供“目标情报”,就意味着美国密切参与目标决策,外国实际是美国的“代理人”,从而可能遭到俄方的“对等回应”。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美国正在向乌克兰运送数十亿美元的军事装备,包括重型火炮、无人机和反坦克导弹,美国政府官员对此并不避讳。但在描述有关俄军情报的共享时,他们要谨慎得多。

其实,前一段时间,美国官员的官员并不是如此。

美官员此前频繁向媒体吹嘘美乌情报共享

他们热衷于宣传乌克兰的“累累战果”,同时吹嘘美方在其中的功劳,如承认美国提供了大量有关俄军动向的情报、透露美方情报帮助乌军击杀数名俄方将领和击沉“莫斯科”号……

此类行为引来拜登的不满。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5月7日报道,两名政府官员透露,拜登6日同情报以及国防部门的高级官员进行谈话,在肯定他们工作重要性的同时还指出,近期有关“美国与乌克兰共享情报”的新闻报道起到了“适得其反的作用”。

拜登告诫称,这类消息被披露出来,“分散了美国在俄乌危机中的目标”,这类泄密行为应该立即停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俄乌冲突 美国 情报共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