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距申请北约又近一步,俄严重警告:不得不采取军事或其他手段消除威胁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2 22:05

【文/观察者网 鞠峰】

5月12日,芬兰总理和总统发表共同声明支持芬兰申请加入北约。事态按照之前公布的流程发展,下一步芬兰议会将对此进行讨论表决。而根据此前报道,瑞典也将与芬兰同步申请入约。两国预计在6月共同正式宣布申请决定。

同日,俄罗斯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在记者会上发表回应称,芬兰加入北约的行为“绝对”会对俄罗斯构成威胁,而俄罗斯将会分析此举对俄罗斯安全造成的后果。“这个军事集团的扩张不会让欧洲乃至世界更稳定,”他说。

与此同时,俄外交部发出严重警告称,俄罗斯将不得不采取技术性军事手段或其他手段来消除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所造成的威胁。

佩斯科夫 图自俄媒

芬兰是北欧五国之一,紧挨俄罗斯,两国国境线长达1300公里。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距离俄芬边境约170公里。此外,莫斯科认为科拉半岛是对俄罗斯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战略堡垒”,它也是俄罗斯北方舰队的所在地。

未结束的俄乌冲突仍让欧洲笼罩在动荡中,俄方在发起行动前就指出,北约的不断东扩对俄罗斯构成威胁。

但另一方面,芬兰广播公司本月的最新民调显示,76%的芬兰民众支持入约,只有12%反对。在俄罗斯展开特别军事行动前,“入约”支持率多年来一直徘徊在25%左右。

根据俄卫星社发布的文字稿,在被问到莫斯科可能如何回应芬兰成为北约成员国时,佩斯科夫今天再次强调,“北约正朝着我们的方向前进。因此,我们在分析中将会考虑所有这些举动(芬兰瑞典的入约申请),并制定必要措施,以平衡局势、并确保国家安全。”

“一切要取决于之后(北约的)扩张速度如何,它的军事设施会如何靠近俄方的边境,”佩斯科夫强调。

记者问到北约是否会把乌克兰危机当作借口,尝试纳入更多国家作为成员,佩斯科夫称“俄方一直在考虑分析各种选项。”

俄罗斯外交部在回应芬兰方声明时作出严重警告。俄外交部5月12日表示,芬兰领导层关于支持该国加入北约的声明,是该国外交政策的激烈变化,俄方将会根据局势进行回应。

俄外交部称,俄罗斯将不得不采取技术性军事手段或其他手段来消除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所造成的威胁。

当地时间12日上午10时许,芬兰总统绍利·尼尼斯托和总理桑娜·马林发表联合声明,正式宣布支持芬兰申请加入北约。

图自芬兰广播公司

声明称,加入北约将加强芬兰的安全。作为北约的成员,芬兰将加强整个防御联盟。声明强调,芬兰必须“毫不拖延地”申请加入北约,政府希望在未来几天内迅速采取作出这一决定仍需采取的行政步骤。

芬兰广播公司(YLE)介绍,芬兰申请北约成员资格的决定将由芬兰总统和政府外交与安全政策部长级委员会作出。按照此前公布的流程,总统和政府外交与安全政策部长级委员会将于周日(15日)举行会议,以最终决定是否申请加入北约并将此事提交议会。芬兰议会最早将于周一(16日)接受提议并召开特别会议。

报道预计,芬兰的加入意向声明可能会在下周提交给北约,此后,芬兰将被邀请参加“入约”谈判,批准所需时间或在几个月到数年。

另外,据瑞典电视台5月12日报道,瑞典外交大臣安·林德称,芬兰领导人支持该国加入北约的声明将影响瑞典对加入北约的评估。“现在芬兰总统和总理已经给出了明确的信息。我们在各个层面都与芬兰有着密切合作……我们将在13日对安全政策分析报告进行审议时考虑到这一点。”

俄方早就警告过芬兰以及瑞典,加入北约将面临严重后果。据卫星社报道,俄罗斯多次指出,北约的目的是对抗。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4月20日表示,俄方已分别警告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的后果。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北约的进一步扩张不会为欧洲带来更多的安全,北约具有侵略性质。同时他指出,并不认为瑞典和芬兰可能加入北约将对俄罗斯构成“生存威胁”。

俄方多次强调,应由芬兰政府和人民来选择如何确保其国家安全,然而芬兰必须意识到这样做的责任和后果。俄外交部指出,芬兰加入北约将严重损害芬兰和俄罗斯的双边关系并影响北欧地区的稳定和安全,芬兰加入北约也将直接违反其在国际法下的义务,首先是1947年的《巴黎和平条约》,其中规定任何一方都不能结成联盟或参与反对对方的联盟;此外是1992年的《俄罗斯和芬兰关系基础条约》,其中规定双方不能对对方的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进行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然而,鉴于目前西方集体对国际法的忽视,这种行为已经成为常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芬兰 北约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