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因匈牙利始终反对,欧盟正在考虑搁置“俄油禁令”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3 18:07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俄乌冲突爆发后,尽管欧盟想对俄罗斯放出石油禁令的“大招”,但在匈牙利等国的反对下始终未能取得实质进展。如今,欧盟开始考虑放弃这招了。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欧洲版当地时间5月12日报道,有欧盟外交官透露,欧盟内部目前已有将“石油禁令”从对俄“第6轮制裁”中分拆的想法,以此让将“全员同意”的其他制裁措施先落地。不过,这种方案将对外“发出一个坏信号”,很可能因此遭到其他国家的反对。

报道分析称,这一事实恰好表明,欧盟要加大对俄罗斯的经济攻势有多么的困难,而要让自身摆脱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又是多么的痛苦。

美国政治新闻网欧洲版报道截图

Politico报道称,为了绕开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始终反对俄罗斯石油禁令的问题,欧盟外交官正在考虑一个“激进”的选择——搁置该计划。

目前,在欧盟内部流传的想法是,在所有27个成员国的支持下,欧盟对俄罗斯“第6轮制裁”的其他内容将得到实施,然后再在能源方面寻求一个匈牙利可能同意的折衷方案。

报道引述欧盟外交官说法称,“我们确实有一个想法,就是在(对俄制裁)协议的90%达成一致的情况下,分拆协议,然后推进除石油禁令以外的所有事情。”

“我们不能继续推进已经协商一致的事情,这确实令人沮丧。那么,为什么不像我说的这样做,务实一点,然后再继续能源问题的讨论呢?”

该外交官表示,将石油禁令与制裁方案的其他部分拆分将“发出一个坏信号”,很可能因此遭到其他国家的反对。

另一位欧盟外交官则称,最好的情况是,先尽快批准对俄“第6轮制裁”的其他部分,并在后续恢复实现“石油禁令”,毕竟达成90%的协议总比什么都不达成来的要好。

据报道,欧盟另一种可能的选择是,将石油禁令中最有争议的部分拆分,推进该计划中匈牙利可能支持的其他部分。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 图源:视觉中国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5月4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欧盟委员会将在当天发布对俄罗斯“第6轮制裁”制裁方案,其中包括在6个月时间内全面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

不过,斯洛伐克、匈牙利、保加利亚和捷克均希望豁免对俄石油禁运,这也导致该方案能否落地成为未知数。

尽管欧盟同意给予匈牙利和斯洛伐克1年的”豁免期”,即可以将禁运令推迟到2023年底。但欧尔班5日表示,欧盟给的时间远远不够,匈牙利需要至少5年时间才能摆脱对俄能源依赖。

欧尔班也重申该国立场,即不支持欧盟目前提出的能源禁令,因为这相当于在匈牙利投下原子弹。他补充说,匈牙利政府不想对抗欧盟,但必须以本国利益为重。

5月9日,为了搬掉匈牙利这块“禁俄油顽石”,冯德莱恩亲赴匈牙利同欧尔班进行会谈。尽管双方都承认会谈“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没有达成任何协议。

欧尔班指出,欧盟的制裁方案将给匈牙利带来巨大的问题,破坏匈牙利迄今为止的能源安全,并将导致匈牙利无法获得经济运行所需的石油。“在欧盟委员会为这些问题提供解决方案之前,匈牙利不能支持一揽子制裁措施。”

冯德莱恩(左)与欧尔班进行会谈 社交媒体截图

对于欧盟计划绕开匈牙利推动其他制裁措施一事,Politico分析称,此举对于欧盟意图对抗俄罗斯的努力而言是一个“重大挫折”,因为欧盟官方已经多次公开强调制裁俄罗斯能源的重要性——任何拆解对俄油一揽子制裁措施的行为都将损害欧盟的声誉。

Politico指出,这一事实恰好表明,欧盟要加大对俄罗斯的经济攻势有多么的困难,而要让自身摆脱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又是多么的痛苦。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欧盟 俄罗斯 匈牙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