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众院议长称每月津贴“仅百万日元”惹众怒,出面道歉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3 19:26

“即使做到了(众议院)议长,每个月也只有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3万元)。”日本众议院议长细田博之的一句抱怨,成功把自己送上了推特日本区热搜。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在10日举行的日本自民党议员会议上,细田博之就工资大吐苦水,称自己“即使做到了了议长,每月也只有100万日元”的津贴,而“上市公司的总裁能拿到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29万元)”。他还支持增加议员数量,称普通议员大概只能拿到6、70万日元,因此“月薪低于100万的议员,再增加一些也无妨”。

日本众议院议长细田博之 视频截图

细田博之此言一出,引发日本政界一片哗然。日本在野党纷纷出面痛批细田言论,据日本《时事新闻》报道,日本立宪民主党议员马渊澄夫12日“严厉抗议”称,细田博之的言论,包括议长资格都“存在重大问题”。日本立宪民主党议员莲舫12日也痛批称,细田博之应该辞去议长的职务,到配得上自己的职场去。日本维新会代表松井一郎直言,细田博之的感受已经与社会脱节,他只是依附于国会议员的身份和既得的权力。

舆论压力之下,12日晚间,细田博之在议长公邸会见各党派代表,并道歉称,自己此前一直想说什么说什么,今后会作为议长,会多加注意,谨言慎行。“牢记立场,控制言行”。

那么,日本议员到底能拿多少工资呢?经查证后发现,日本议员的工资高于普通政府官员,实际上远不止百万日元。据日本《东洋经济》报道,根据日本《国会议员费用、差旅费和津贴法》规定, 议院议长工资为217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1.4万),副议长为158.4万(约合人民币8.3万),议员为129.4万(约合人民币6.8万),疫情后暂时降薪了20%。

据日本国会前议员杉村太藏透露,日本议员的收入包括工资和津贴两部分,每月到手工资约为7、80万日元,除工资外,每月还有100万日元的津贴,用于文件、通讯、交通和住宿费用。《东洋经济》指出,由于不需要公开收据,每月100万的津贴也被称为第二工资,可以用于各种用途。 

两者相加后,议员的年收入可达204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07.3万)。对于一个任期六年的议员来说,哪怕什么也不做,六年下来也可以有1.22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44万)到账。

另外,日本议员还有其他各类补贴,如635万日元的年终津贴(奖金),每月65万日元的立法事务费等,还有JR特殊车票和国内定期机票补助,以及出差费用、慰问金等等。

如此高薪,本就让日本民众不满,细田博之的言论更是火上浇油。果不其然,细田博之的言论引发了日本网民愤怒,5月12日上午,“月薪100万日元”冲上日本推特热搜,日本网友愤怒指责道,议员什么也不做也可以拿到高薪,这是在挥霍自己的“血税”。

“‘只有’100万这样的话也能说出口。议员的工作,说起来就是睡睡觉、旷旷工也能拿到100万吧。这是我们的‘血税’啊。物价也在上涨,少子化越来越严重,这是因为你们把我们缴的税都贪走了吧。”

“公司的总裁能挣到1亿日元,但是员工只能挣到15万(约7900人民币)。”

“议员本来也不做什么事,增加了多少也什么都改变不了。”

“为什么要和上市公司的总裁比?”

“想提高工资的话就让经济景气一点啊。普通人明明工资也没涨,物价却在不断上涨,已经很难受了。如果能做出点实绩(经济景气)的话那还行。”

“我就说一句,等你以最低工资,或者3万日元(约1578人民币)的国家养老金生活以后再说这话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丁悦
日本议员工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朔尔茨携商业天团访华,传递什么信号?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