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警告芬兰:放弃军事中立做法是错误的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4 22:39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5月1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应约与芬兰总统绍利·尼尼斯托进行通话。其中,普京明确表示,芬兰放弃军事中立做法是错误的。

据《莫斯科共青团员报》消息,芬兰总统办稍早时表示,双方通话是直接且坦率的,尼尼斯托在通话中向俄方通报了芬兰打算在不久的将来加入北约的一事。而根据克里姆林宫方面的说法,普京已在电话中明确告知尼尼斯托,芬兰外交政策的变化恐将为两国关系带来负面影响。

普京还强调,芬兰本身并未受到威胁,选择放弃长期奉行的军事中立政策是错误的做法。

在通话中,尼尼斯托还向普京解释,芬兰之所以这么做是因担忧乌克兰周边局势所致,但普京则提醒,俄乌谈判实际上已经停止,因为“基辅对建设性的对话不感兴趣”。

近期,随着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特别军事行动持续,芬兰和瑞典开始考虑放弃中立地位加入北约。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和美国常驻北约代表史密斯均对此表示欢迎,美国总统拜登更是宣称支持“北约的门户开放政策,支持芬兰和瑞典决定自己的未来、外交政策和安全安排的权利。”而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早前表示,俄方已分别警告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的后果。

今年1月,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中)与瑞典、芬兰外长出席新闻发布会 资料图

俄外交部还表示,芬兰加入北约将直接违反其在国际法下的义务,首先是1947年的《巴黎和平条约》,其中规定任何一方都不能结成联盟或参与反对对方的联盟;此外是1992年的《俄罗斯和芬兰关系基础条约》,其中规定双方不能对对方的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进行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

另一方面,芬兰、瑞典还是世界上最积极倡导禁止和销毁核武器的国家,而北约却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拥核联盟”。对此,俄罗斯《国防》杂志主编伊戈尔·科罗琴就认为,(两国一旦加入北约)俄罗斯唯一的应对方法就只能依靠战术核武器来消除军事均势所受到的破坏,将“伊斯坎德尔”导弹系统转移给西部军区,以及在波罗的海舰队舰艇和潜艇上的“口径”导弹都应该装上核弹头,威慑北约。

对于上述论调,俄外交部副外长亚历山大·格鲁什科应询表示,现在就谈论俄罗斯会在波罗的海地区部署核武为时尚早。但他也提醒会发生瑞典和芬兰实际上放弃无核状态有关的问题,“我们能够大致想象两国在取得成员国地位后的局势走向,北约成员国会立刻宣布北翼非常脆弱,北约与俄罗斯的边界增加了约1300公里,需要保卫这段边界,因此需要在那里增加军队部署等等”。

格鲁什科警告,如果北约把核力量及基础设施向俄边境推进,俄方将会采取充分的预防措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