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婴儿奶粉为何短缺?美媒:毒奶粉、行业垄断、市场萎靡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5 16:48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受供应链断链等诸多因素影响,美国日前正在面临着“危机”级别的婴儿奶粉短缺。不过,在部分美媒看来,这事背后还没那么简单。

当地时间5月14日,美国《财富》杂志报道称,此次婴儿奶粉短缺现象有三重原因,一是美国奶粉业巨头雅培公司的婴儿奶粉因出现安全问题而被大规模召回,相关工厂也处于停工状态;二是美国婴儿奶粉市场被包括雅培在内的三家公司垄断,市场供应商有限;三是美国常年降低的出生率导致市场需求有限,婴儿奶粉的利润不高,企业倾向于降低成本以保证营利,反而又导致生产过程容易出现问题。

此外,有观点认为,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也需要目前的情况负责,因为该机构反应迟缓,既没有尽早地解决婴儿奶粉的安全问题,也未能及时保证雅培的工厂被关停后的产品补充问题。

彭博社分析称,在油价飙升、物价飞涨、股市低迷的国内背景下,这场婴儿奶粉危机也让拜登政府与民主党在今年11月的中期选举前的政治压力“雪上加霜”。美国蒙茅斯大学12日公布的一份民调结果显示,对于拜登目前的政策,只有38%的受访者表示有信心。

美国《财富》杂志报道截图

婴儿奶粉严重短缺,拜登政府压力骤增

自今年3月以来,美国出现婴儿奶粉明显短缺的情况。其中,爱荷华州、南达科他州、北达科他州、密苏里州、得克萨斯州和田纳西州这六个州属于“重灾区”,从4月24日已经有一半以上的婴儿奶粉宣告售罄。

为零售商和消费品品牌提供实时产品数据的美国公司Datasembly数据显示,截至5月8日当周,美国婴儿奶粉的缺货率已经达到43%——缺货率是指,没有库存的奶粉数量相对于通常库存数量的比例。

综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 News)等媒体报道,如今,身在美国的婴幼儿父母要想给孩子买到奶粉正变得异常艰难。有时,他们甚至不得不驱车上百公里前往隔壁州碰碰运气,看看货架上是否还剩下了几罐婴儿奶粉。

线上渠道的情况也不乐观,许多网站进行到了付款步骤才显示无法购买。有人想通过可淘二手货的网站eBay收购婴儿奶粉,但在此平台奶粉溢价现象已经屡见不鲜——在过去的12个月里,一些婴儿奶粉的涨价幅度达到了18%。

《财富》杂志引述专家分析称,这场影响了全美数百万人的奶粉短缺现象,可能会持续数月。

美国纽约的一家药妆店里,婴儿奶粉货架已经售空 图源:美国《时代》杂志

彭博社报道称,包括油价飙升、物价飞涨、股市低迷在内的一系列经济挫折正将拜登政府“压得喘不过气来”,婴儿奶粉短缺现象更是“雪上加霜”,同时让民主党在今年11月的中期选举争取选民支持时面临着更大的挑战。

美国蒙茅斯大学12日公布的一份民调结果显示,对于拜登目前的政策,只有38%的受访者表示有信心。大多数受访者表示,目前自己支付汽油、杂货账单和医疗保险免赔额等生活必要开支时,遇到了明显困难。

彭博社分析称,这些持续多时不见好转的经济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拜登在总统任期内“将恢复白宫能力”的核心承诺。

此外,由于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一份“推翻女性堕胎权”的内部意见泄露,民主党正在重新调整他们的中期选举策略,开始争取女性选民支持。彭博社认为,而此次婴儿奶粉短缺现象的发酵,将为民主党竞选带来“特别严重的政治风险”。

“令人惊讶的是,在所有人都关注全球局势和经济风险的情况下,一个如此私人的、纯粹属于个人生活压力的问题竟然抓住了人们的眼球——而且确实抓住了。”共和党民调专家弗兰克·伦茨称,“当年轻家庭们开始考虑在拜登的领导下他们的生活是更好还是更糟时,这样的生活压力问题会让民主党人的处境更加艰难。”

报道称,尽管各方面的形势如此严峻,拜登却总是试图在各种问题上推卸责任,例如将油价飙升和物价飞涨归咎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乌克兰发动的特别军事行动,抑或是宣称美联储对遏制物价上涨负有主要责任。

与此同时,拜登近期还在忙着抨击共和党,试图用“比烂”的方式证明民主党的优势。

5月10日,拜登在白宫发表讲话时称,他理解美国人的失望之情,也可以体会到这种感觉,但共和党根本还没拿出解决高油价问题的具体计划。

5月11日,拜登在芝加哥对民主党捐助者发表讲话时称,“通胀正把所有人吓得魂不附体,这确实是非常艰难的问题,但我们也有一个必须处理的事情,不能忽视我们没能(在中期选举)获胜后所发生的一切事情。”

5月11日,拜登在美国伊利诺伊州坎卡基的一个家庭农场发表讲话 图源:彭博社

婴儿奶粉为何短缺?美媒给出三重原因

除了拜登政府与民主党正在面临的政治压力,美国的婴儿奶粉市场走到今天这一步的原因也格外让人困惑。

据报道,美国奶粉业巨头雅培公司是美国少数几个生产婴儿奶粉的公司之一,其生产工厂位于密歇根州斯特吉斯。

2月17日,雅培公司主动召回斯特吉斯工厂生产的产品,并关闭了该工厂,此前有报道称,四名婴儿该厂生产的婴儿奶粉后因细菌感染而生病,两名婴儿在食用该厂生产的婴儿奶粉后死亡。

一份于2021年10月提交给FDA的举报称,该工厂存在进一步的健康和安全合规问题,并促成了该机构今年早些时候对该工厂的正式检查。

1月31日至3月18日,FDA在检查期间发现,在该工厂“生产婴儿奶粉的中、高级护理区域”发现了阪崎克罗诺杆菌。尽管该细菌不一定是该厂婴儿奶粉致病的细菌,但也是严重的安全问题。

据FDA称,该公司仍在努力“纠正检查结果”。因此,该工厂至今尚未重新开工。雅培公司表示,在未来六到八周内,其斯特吉斯工厂的产品将无法上架。

因出现食品安全问题,雅培公司召回了旗下三个品牌的婴儿奶粉 图源:美联社

通常而言,仅一家工厂的停产并不会严重影响整个行业的产品供应,但美国奶粉行业似乎是一个例外。

美国农业部2011年的一份报告显示,雅培公司当时的市场份额为43%,该比例在十多年以来都没有明显变化。

报道指出,雅培公司与美国农业部针对低收入家庭的营养补充计划“WIC”签有独家供应商合同,而全美通过WIC计划销售的婴儿奶粉几乎占到了总销量的一半。至于剩余部分的市场,则由美赞臣公司和雀巢公司占据,这两家公司同样加入了”WIC”。

报道分析称,由于只有少数几家关键企业的生产能力与市场有关,故而当某种产品进入商店货架的过程受到任何阻碍时,对整个市场影响是不可避免的。

除了行业垄断,《财富》杂志认为,造成美国婴儿奶粉市场困境的还有另一个原因——该行业产品的需求是由国家的出生率决定的,而美国出生率近年来一直处于低位。

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数据,自2008年以来,除2014年外,美国出生人口数量每年都在下降。

“(婴儿奶粉生产商)面临的困境是,这并不是一个利润多么丰厚的市场。”美国纽约雪城大学供应链管理学教授帕特里克·彭菲尔德说,“提高市场份额的唯一途径就是积极地追求竞争。”

“如果你不能扩大你的市场份额,那么你就要考虑如何降低成本。”彭菲尔德表示,“当你降低成本时,你可能没有合适的协议或程序来确保你在做正确的事情。”

在《财富》杂志看来,整个婴儿奶粉市场的规模受出生率影响始终难以做大,已有市场也被被三家公司瓜分光了,其中一家公司的产品还出现了安全问题,三重因素叠加起来就导致了如今美国婴儿奶粉的短缺。

美国一家商店贴出限购婴儿奶粉的通知 图源:美联社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市场本身的因素,也有观点认为,FDA也需要目前的情况负责。

美国乔治敦大学法律中心教授斯科特·费伯表示,FDA没能对举报人的报告做出足够迅速的反应,该机构理应更早地对雅培公司的工厂进行检查。

“当一个醉酒司机造成车祸时,醉酒司机要承担大部分责任,但酒保也要承担责任,因为他给了一个人太多酒,却视而不见。”费伯称,所以FDA本身也要为这场奶粉短缺承担部分责任。

康涅狄格州民主党众议员罗莎·德劳罗也表示,FDA的行动非常迟缓,举报人的报告早在去年10月20日提交给FDA,但FDA直到去年12月底才向举报人了解情况,对设施工厂的检查也是在今年1月31日才启动的,产品召回则在今年2月27日才发布。

彭博社报道称,相关情况曝光后,美国两党议员均指责拜登政府在雅培公司的工厂关闭后的行动迟缓,没能迅速解决问题。

5月12日,白宫新闻网站发布声明称,拜登政府将通过“简化上架程序”“打击价格欺诈”“增加进口采购”等途径解决婴儿奶粉供应问题。但截至目前,关于进口婴儿奶粉何时抵达美国货架的问题仍未确定。

5月13日,FDA局长罗伯特·卡利夫在推特上表示,该机构将于下周宣布相关计划。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美国经济 婴儿奶粉荒 供应链短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