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总统和政府外交与安全政策部长级委员会批准芬兰加入北约的申请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5 18:51

当地时间5月15日下午1点,芬兰总统绍利·尼尼斯托和总理桑纳·马林在首都赫尔辛基总统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芬兰正式决定申请加入北约。

据悉,芬兰正式申请加入北约的决定是由芬兰共和国总统和政府外交及安全政策部长级委员会联席会议做出的。根据相关议程,芬兰政府随后将向议会提交一份新报告,议会将围绕该报告进行辩论,并在辩论结果的基础上提议申请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据法新社报道,尼尼斯托和马林称,“这是历史性的一天,一个新的时代正在开启”。另据英国天空新闻网报道,尼尼斯托表示,俄乌冲突爆发后,加入北约将最大限度地提升芬兰的国防安全。

据了解,5月16日上午,芬兰议会将就申请加入北约的报告进行辩论,预计最早可以在16日走完这一议会程序。这个过程也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具体时间表将取决于国会议员希望在辩论大会上发言的程度。芬兰外长哈维斯托此前表示,加入北约的纸质申请将会在18日向布鲁塞尔北约总部正式递交。

5月15日,瑞典执政党社会民主党也在斯德哥尔摩的中央总部召开第三次内部会议会议,讨论决定自己的北约立场,并将于当晚6点对外发布该决定。《瑞典日报》报道,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瑞典政府将在5月17日提交北约成员资格申请,决定性因素是芬兰的议会流程能否在那之前顺利完成。

当地媒体报道,北约30个成员国在芬兰和瑞典正式递交入盟申请后,将迅速采取行动讨论其成员资格及其含义,北约还将制作一份芬兰可以签署的文件。只有当30个北约成员国议会批准了该文件后,芬兰和瑞典才能成为正式成员,预计这一过程可能需要4至12个月的时间。

芬兰和瑞典长期奉行军事不结盟政策。在俄对乌发动特别军事行动后,芬兰和瑞典开始考虑放弃中立地位加入北约。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对此表示,如果芬兰和瑞典决定加入北约,他们将受到“热烈欢迎”,且任何审批程序都会“快速进行”。

本月12日,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和总理马林发表联合声明,宣布支持芬兰申请加入北约的决定。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当日表示,如果芬兰和瑞典申请加入北约,美国将会支持。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5月15日报道称,芬兰总统尼尼斯托表示愿意就加入北约一事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会谈。5月13日,埃尔多安明确表示,土方对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不持积极态度。但土耳其总统发言人卡伦14日对媒体表示,土方对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的大门并未关闭

在柏林参加北约外长会的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15日表示,瑞典和芬兰在寻求加入北约时必须停止支持该国的“恐怖组织”库尔德工人党,提供明确的安全保证并解除对土耳其的出口禁令。他强调,土耳其的立场是“公开而清晰的”,没有威胁任何国家或借机寻求更大的影响力。

库尔德工人党被土耳其、美国和欧盟认定为恐怖组织。土耳其近来指控瑞典和芬兰公开支持该组织。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或成为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的最大阻碍。库尔德工人党成立于1979年,寻求通过武力在土耳其与伊拉克、伊朗和叙利亚交界处的库尔德人聚居区建立独立国家。土耳其将该组织视为恐怖组织,多次发起跨境军事打击行动。

不过,对于芬兰意图加入北约一事,俄罗斯总统普京14日发出警告,芬兰放弃传统的军事中立政策将是一个错误,因为芬兰的安全没有受到任何威胁。芬兰对外政策的这种变化可能会对俄芬关系产生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王濛
北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声援巴勒斯坦抗议席卷全美高校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