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突然禁止小麦出口,“全球最大进口国”埃及发声:禁令不适用于我们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6 10:23

【文/观察者网 刘骞】

当地时间14日,“全球第二大小麦生产国”印度宣布禁止出口小麦,原因是炎热和干旱导致国内的小麦减产、价格飙升。不过,“全球最大小麦进口国”埃及很快宣布,印度的禁令不适用于埃及,他们与印度之间有协议。

据路透社15日报道,埃及供应和内部贸易部长阿里·穆萨利希(Ali Moselhy)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称,他们正在基于印埃两国之前签订的政府协议进行谈判,他表示“印度的出口禁令豁免了包括埃及在内的一些国家。”

路透社报道截图

穆萨利希还称,埃及政府已经“同意从印度购买50万吨小麦”。

报道称,埃及采买外国小麦的官方机构商品供应总局(GASC),一般通过国际招标购买小麦,但穆萨利希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内阁已批准它直接从国家或公司那里采购小麦。

据印度《今周刊》网站(businesstoday.in)14日报道,为管理该国粮食安全,印度中央政府已将小麦出口列入“禁止”类别。

当地时间2022年4月12日,印度阿姆利则,民众在田地里收割小麦。图自视觉中国

不过,印度外贸总局(DGFT)13日晚间发布官方通知表示,印度仍将对邻国和脆弱发展中国家提供必要支持。作为过渡性安排,当日前已签发的信用证(ILOC)出口也可以继续。

“印度政府致力于满足印度、周边邻国和其他脆弱发展中国家的粮食安全需求,这些国家受到全球小麦市场突然变化的不利影响,无法获得足够的小麦供应,”通知同时补充称,在印度中央政府批准下,可以应其他国家政府的要求出口一部分小麦。

路透社称,埃及是世界上最大的小麦进口国之一,主要的进口对象是俄罗斯和乌克兰。如今因为两国陷入军事冲突,小麦出口中断,埃及正在紧迫地寻找进口替代国。

据“世界最大出口”网站(World’s Top Exports)介绍,埃及在2020年总计进口约27亿美元的小麦,占全世界小麦总进口量的5.7%,排名世界第一。

同时,据“我的钢铁网”今年2月报告,2021年全球小麦出口量为2.06亿吨。其中俄罗斯小麦出口量为3500万吨,占全球小麦出口量的16.9%,乌克兰小麦出口量为2400万吨,占比11.6%。两国分别为世界第一大和第三大小麦出口国。

严格来说,印度并非小麦出口大国,其出口量在2021年仅占全球3%。不过印度小麦的产量占据世界第二,仅次于中国。

2021/22年全球小麦收获面积达2.2亿公顷,总产量为7.76亿吨。其中,中国小麦产量占比18%,印度小麦产量占比14.11%,俄罗斯小麦产量为7550万吨,占全球小麦产量的9.7%。美国小麦产量占比10%,澳大利亚小麦产量占比4%,乌克兰小麦产量为3300万吨,占比4.3%。

路透社称,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两国的小麦出口大幅下降,印度作为世界第二大小麦生产国原本准备抓住机会,提供出口量至1000万吨。不过,今年干旱炎热的气候使得印度小麦略有减产,印度政府2月预测该国小麦产量为1.1132亿吨,随后5月将其调整为1.05亿吨。

此外,不受限制的出口也使得印度国内的小麦价格创下历史新高。一些现货市场的收购价达到每吨25000卢比(约合人民币2185元),而政府的最低收购价为20150卢比。

报道援引一名经销商表示,“印度的出口禁令将提振全球小麦价格。目前市场上没有大的供应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骞
印度 埃及 小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