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遭遇罕见热浪:突破122年来最高纪录,德里逼近50度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6 21:07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当地时间5月16日消息,一股强烈的热浪正在席卷印度北部,德里的部分地区气温已经达到创纪录的49.2摄氏度。

据报道,印度每年5-6月都会出现热浪,但今年的夏天来得更早,从3月份开始就出现了高温,5月的平均最高气温已突破该国122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BBC分析称,严重的热浪已使印度北部数百万人的生活与工作陷入困境。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印度政府数据显示,今年热浪期间已有25人死亡。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截图

综合BBC、印度《经济时报》、新德里电视台(NDTV)、《印度斯坦时报》消息,印度首都新德里12日刚刚被一场最高温度为43摄氏度的热浪席卷。而在本周,德里又遭遇了直逼50度的高温。

16日当天,德里的11个气象站所记录的最高温度都超过了45度,其中孟格什布尔和纳杰夫加尔(德里东南部)记录的最高气温分别为49.2度和49.1度。

根据印度气象局(IMD)的数据,这是自1994年5月31日以来德里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气温,当时的最高温度为48.6摄氏度。同时,这也是德里自今年3月以来第5次遭遇热浪。

受高温天气影响,印度许多地区的官员要求人们采取预防措施并警告称,高温可能会导致包括婴儿、老人和慢性病患者在内的弱势群体的健康问题。

本月早些时候,印度总理纳莫迪要求各邦首席部长制定计划,以缓解极端高温的影响,因为今年印度的气温上升速度比往年要快得多。莫迪还指出,由于气温上升,火灾的风险也会增加。

事实上,印度每年都会遭遇热浪,但一般发生在5-6月。不过,今年印度的夏天早在3月就已降临,高温天气接踵而至,5月的平均最高气温已突破该国122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印度气象局的高级科学家纳雷什·库马尔认为,此次热浪的出现与当地大气因素有关——最主要的是地中海地区风暴的微弱干扰,这意味着印度西北部和中部在季风前的降雨量很少。而在3月份,反气旋也导致印度西部部分地区炎热干燥的天气。

此外,还有许多专家表示,印度现在的热浪更强烈、更频繁,持续时间也更长。

印度热带气象研究所的气候科学家罗克西·马修·科尔认为,尽管大气因素与热浪有关,但全球变暖问题是加剧印度极端天气的根本原因。

气候变化研究所所长悉瓦南达指出,人口的增加以及由此造成的资源压力也是导致极端天气的原因之一,例如森林砍伐和交通工具的使用量增加等。

“当(城市)有更多的混凝土道路和建筑时,热量就被困在里面,无法上升到表层,这导致空气温度将进一步升高。”

印度民众朝脸上倒水消暑 图源:BBC

BBC分析称,严重的热浪已使印度北部数百万人的生活与工作陷入困境,

一方面,印度农民们表示,出人意料的气温飙升影响了他们的小麦收成。另一方面,高温还引发了电力需求的增加,导致许多州停电,人们担心会出现煤炭短缺的情况。

与此同时,这种极端天气事件造成的代价正由穷人“不成比例的承担”。

印度人类住区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钱尼·辛格指出,“穷人用来降温的资源更少,呆在室内远离炎热的选择机会也更少。”

辛格表示,在人们更加关注热浪造成的死亡率的同时,政策制定者也应该关注极端天气如何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

“热浪会造成严重的健康后果。如果晚上的温度也很高,人们的身体就没有机会恢复,这也增加了患病的可能性并带来更高的医疗支出。”

印度《经济时报》引述印度政府数据称,今年热浪期间已有25人死亡。但该报指出,这可能是一个“严重低估的数据"。

报道称,去年发表在医学《柳叶刀·星球健康》上的一项研究得出的结论是,2000年至2019 年间,印度每年有多达70万人死于异常温度。在此期间,与高温有关的死亡人数有所增加,而与低温有关的死亡人数有所下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印度 极端天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