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第六轮对俄制裁未果,匈牙利总理:欧盟将意识形态强加于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6 22:40

【文/观察者网 鞠峰】

据《卫报》5月16日报道,由于一些国家拒绝禁运俄罗斯石油,欧盟对俄罗斯发起的最新一轮制裁未能达成。俄媒“今日俄罗斯”(RT)介绍,欧盟外交高官承认,由于以匈牙利为首的一些国家反对,欧盟成员国经过十几天的协商,但最终未能在对俄罗斯实施石油禁运一事上未能达成一致。

制裁未果,一些欧盟成员国认为匈牙利是“始作俑者”。立陶宛官员斥责匈牙利“将欧洲挟持为人质”。匈牙利总理欧尔班16日回应称,以整个欧盟为主体发起的集体制裁通常都会失败。欧盟正在滥用权力,将外来意识形态强加于匈牙利。

俄乌冲突爆发后,欧盟已对俄罗斯实施了5轮制裁。计划中的第六轮制裁最初是在5月4日由欧委会提起的,因为想要斩断俄罗斯重要财源——石油而备受关注。刚提出时,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就承认“这并不容易”。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尔 资料图

匈牙利60%以上的石油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更是达到85%),因此强烈反对新一轮制裁中的石油禁运。此外,德国、捷克、斯洛伐克、意大利等国同样对俄能依赖较大。

据《卫报》报道,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尔5月16日在欧盟外长会之前表示,因匈牙利为首的部分国家反对禁运俄石油,所以欧盟难以迅速通过禁运计划。

但博雷尔也称,会尽最大努力化解当前争议。“不过我不能保证这能成功,因为(反对的)立场非常坚固。”

他介绍,“一些成员国情况更加困难,因为他们更加依赖俄能源。受限于自然、地理条件限制,他们被’包围’,只能通过管道从俄罗斯进口石油。”

立陶宛对匈牙利的态度大为光火。“整个欧盟都被一个成员国扣为人质,”立外长兰茨贝吉斯暗指匈牙利“拖累”了制裁。

但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的态度颇为坚定。据“政客”新闻网5月6日报道,欧尔班称这轮石油禁令如果达成,就是投向匈牙利的一颗“核弹”。

俄罗斯卫星社最新消息称,欧尔班当地时间5月16日回应制裁俄石油失败时表示,以整个欧盟为主体的集体制裁通常都会失败,他们(欧盟官员们)总是“纸上谈兵”。

欧尔班强调,欧盟正在滥用其权力,将外来的文化和意识形态强加于匈牙利

俄卫星社报道截图

德国官员则寄希望于再试一次。“我相信我们将在未来几天内达成协议,”德国外交部长贝尔博克在欧盟外长会议开始前说,“我们需要精心准备。”

美联社5月16日评价道,放在过去可能需要数年才能实现,但欧盟在不到3个月就对俄罗斯发起数轮制裁,这对欧盟来说是“光速”了。但事实证明,通过摆脱对石油的依赖来限制俄罗斯的能源收入是一个更难解决的问题——更不要说禁用俄罗斯天然气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欧盟 俄罗斯 制裁 能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