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仍无法达成禁运俄油协议,立陶宛外长称:整个欧盟都被一个成员国绑架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7 11:46

(观察者网讯)欧盟对俄石油禁运协议因成员国匈牙利反对而迟迟无法落地,面临搁置风险。

当地时间16日,欧盟委员会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何塞普·博雷利(Josep Borrell)在新一轮欧盟外长会议后承认,欧盟尚未就俄石油禁令达成一致,“不幸的是,今天无法达成协议”。

这一结果令立陶宛外长兰茨贝尔吉斯大为不满,他16日“炮轰”匈牙利称,“整个欧盟都被一个成员国绑架”。同天,匈牙利总理欧尔班重申,欧盟制裁是能源价格高企的“罪魁祸首”,“布鲁塞尔每天都在滥用权力,试图把我们不想要的东西强加给我们”。

路透:欧盟部长未能说服匈牙利签署俄罗斯石油禁运协议

据路透社报道,欧盟外长会议16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由于匈牙利反对,会议未能就对俄第六轮制裁方案达成一致,其中包括今年年底前全面禁止进口俄石油。

欧盟委员会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16日在会后承认,欧盟未能就对俄第六套制裁措施达成协议。“不幸的是,今天无法达成协议。”博雷利告诉记者。

当被问及欧盟是否可能需要几天或几周的时间才能同意制裁俄罗斯石油时,博雷利未能给出明确答案:“我希望它不会持续更长时间,但我无法告诉你是不是还需要一两个星期。”

但博雷利仍显乐观,他认为匈牙利的顾虑是出于经济原因而非政治。“匈牙利没有从政治角度解释他们的立场,而是从经济角度解释。”他说。

欧盟委员会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何塞普·博雷利(Josep Borrell) 图自澎湃影像

这一5月初提出的俄石油进口禁令本是其迄今为止欧盟针对俄罗斯的最严厉制裁,但因匈牙利的坚决反对而搁浅。

此前欧盟已同意为匈牙利设立直到2024年底的“豁免期”,但匈牙利仍未退让。匈牙利高度依赖俄罗斯能源,60%以上的石油和85%的天然气来自俄罗斯。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5日表示,欧盟给的时间远远不够,匈牙利需要至少5年时间才能摆脱对俄能源依赖,并将俄罗斯石油禁运对本国的经济影响比作“核弹”。他16日重申,只要不对匈牙利的能源安全构成风险,匈牙利就不会阻止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

欧尔班指责欧盟制裁是能源价格高企的“罪魁祸首”,称“布鲁塞尔每天都在滥用权力,试图把我们不想要的东西强加给我们。”

5月9日,匈牙利布达佩斯,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会晤,双方未就制裁俄能源达成一致。图自澎湃影像

匈牙利外交部长西雅尔多16日也称,匈牙利尚未收到欧盟委员会关于石油制裁的任何“严肃”提议。

西雅尔多强调,匈牙利要求从欧盟获得数亿欧元的补偿,以抵消放弃俄罗斯原油的损失。西雅尔多16日在社交媒体脸书上写道,匈牙利实现能源设施全面现代化需要“150亿至180亿欧元”,他希望欧盟提供解决方案,也就是资助投资,并补偿因制裁俄石油导致的能源价格上涨。

西雅尔多还指出,另一项解决方案是,制裁俄石油措施只针对海上运输,管道运输应被豁免

但欧盟最高外交官员博雷利并未同意补偿金额,他质疑这一数字称,西雅尔多16日与部长们谈到的数字要低得多。

禁令迟迟未能通过,令立陶宛外长兰茨贝尔吉斯大为不满,他16日“炮轰”匈牙利称,“整个欧盟都被一个成员国绑架”。

“整个联盟都被一个成员国绑架……我们必须同意(石油禁运方案),我们不能被扣为人质。”立陶宛外交部长兰茨贝吉斯16日抱怨道。

匈牙利坚决不肯退让,打击了欧盟信心。据“政客”(Politico)新闻网欧洲版12日报道,有欧盟外交官透露,欧盟内部目前已有将“石油禁令”从对俄“第6轮制裁”中分拆的想法,以此让将“全员同意”的其他制裁措施先落地。不过,这种方案将对外“发出一个坏信号”,很可能因此遭到其他国家的反对。

欧盟领导人将于5月30日至31日举行特别峰会,讨论乌克兰、能源和防卫问题,预计将再次讨论俄石油禁运问题。据“政客”16日最新报道,两名外交官私下质疑是否会达成协议。“在这一点上,我什么都不确定了。”一名外交官员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丁悦
匈牙利 俄石油禁运 欧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