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尔多安:土耳其不同意芬兰、瑞典加入北约,别费劲劝我们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7 16:03

(观察者网讯)芬兰和瑞典高官去土耳其游说,就能加入北约吗?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先打了剂“预防针”:“你们别费这个劲儿!”

据“今日俄罗斯”5月16日报道,埃尔多安16日表示,土耳其不会同意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他甚至补充说,任何试图说服安卡拉改变立场的努力都将是徒劳。

报道截图

芬兰和瑞典政府近期先后正式宣布,有意加入这一美国领导的军事组织。土耳其此前就警告,它可能会提出反对,埃尔多安称这两个北欧国家是“为恐怖组织准备的小旅馆”。他指的是被安卡拉宣布为非法的分裂主义组织“库尔德工人党”和“革命人民解放党/阵线”。

埃尔多安说:“这些国家对恐怖组织没有一个明确的立场。瑞典是恐怖组织的孵化中心。他们让恐怖分子在议会里发言……我们不会同意他们加入北约这个‘安全组织’。他们打算周一来说服我们。不好意思了,他们不必费这个劲儿。”

瑞典外交部16日称,芬兰和瑞典的高级官员将前往土耳其讨论此事。然而,埃尔多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样的会谈将是徒劳。

俄媒介绍,一个国家想要加入北约,必须得到所有30个成员国的一致批准。美国很可能会向安卡拉施压,要求其撤回反对意见。

北约副秘书长杰瓦纳(Mircea Geoana)曾称,他确信北约能够克服土耳其的保留意见。

土耳其这边,埃尔多安发言人卡林14日表态称,土耳其没有关闭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的大门,但希望与北欧国家进行谈判,要求其打击“库尔德工人党”等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等地的“恐怖活动”。

14、15日,北约组织30个成员国的外交部长在柏林举行为期两天的会谈,集中讨论北欧两个国家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的议题。会谈中,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也明确称,要求北欧国家停止支持其领土上的库尔德激进组织,并解除对土耳其出售部分武器的禁令。

随着芬兰和瑞典不断向北约靠拢,欧洲安全形势迎来又一轮挑战。当地时间5月16日,俄罗斯方面再次对此事作出密集回应。

俄罗斯总统普京指出,俄罗斯与芬兰和瑞典的关系不存在问题,两国加入北约对俄不会构成“直接威胁”。然而,一旦北约军事设施扩展到这两个国家,俄方将对此作出回应。他还斥责北约当初承诺不会东扩是“羞辱俄罗斯的谎言”。

同日,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警告称,西方不应幻想俄罗斯只会忍受北约的扩张。俄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则表示,俄方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两国加入北约的做法无法改善欧洲大陆的安全状况。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土耳其 北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