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收购推特,美媒担心起了“中国影响力”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7 17:52

(观察者网讯)世界首富马斯克收购推特(Twitter)一事尚未落地,美媒却开始担心起了“中国影响力”。

马斯克收购推特本与中国无关,但美联社17日却硬扯中国称,马斯克创立的特斯拉与中国之间的密切关系可能会让中国对推特“施压”,增加其收购推特的“潜在风险”。

美联社声称,马斯克与中国关系为收购推特带来“潜在风险”。

自4月以“言论自由”名义提出收购推特以来,马斯克收购推特一事引发了广泛关注,不断有传言称,收购推特一事对中国有利,推特将成为中国施加影响力的国际平台。美联社17日便发表此观点称,一些专家认为,如果马斯克成功收购推特,特斯拉在中国市场上的庞大份额可能让中国拥有“足够的筹码”来向推特“施压”,要求推特在台湾等政治问题上与中国大陆保持一致,甚至要求推特“压制批评声音”,或者“放宽宣传相关规则”。

“中国人对企业施加了巨大的影响力。”投资咨询公司美奇金投资(J Capital Research)的安妮(Anne Stevenson-Yang)称,如果马斯克关心特斯拉在中国的业务,那么就会“把其他一切都投入其中”。

马斯克与推特。图自东方IC

自马斯克表明将收购推特以来,类似揣测便屡有出现。彭博社在4月26日的一篇报道中声称,中国可以“利用特斯拉在该国的庞大份额”,作为对推特这一社交媒体平台的影响力来源。世界第二富豪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4月26日也在推特质问马斯克称,收购推特是否会让中国在拥有更大影响力。

路透社6日援引律师事务所“Vinson & Elkins LLP”合伙人索菲尔德(Richard Sofield)称,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 (CFIUS) 可能会审查马斯克的收购推特计划是否存在潜在的国家安全风险,其中一个考虑因素就是中国。“其中一个考虑因素是中国是否有机会利用其商业活动来实现预期的结果。”索菲尔德称。

彭博社指出,中国是特斯拉在美国以外最重要的市场,占特斯拉去年收入的四分之一以上。根据英国汽车咨询机构“LMC Automotive”的数据,特斯拉去年在中国的销量增长了226%,达到47.36万辆。这大约是其全球交易量(93.52万辆)的一半。借此,特斯拉去年销售额翻了一番多,达到138亿美元。

5月11日,马斯克对这一揣测作出明确澄清。当被问及特斯拉是否被当作“筹码”时,马斯克11日出席活动时表示“没有看到任何迹象表明这种情况”

彭博社声称,中国可能“利用特斯拉在该国的庞大份额”,作为对推特影响力的来源。

马斯克曾称,他希望让推特成为一个“政治中立”的平台,在每个国家的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享有尽可能多的“言论自由”。他还抨击了推特上的“极左偏见”,并主张撤销推特对前总统特朗普实施的永久禁令

近期,马斯克和推特就虚假账户问题发生争执,440亿美元收购计划遭搁置。5月13日,马斯克再度发布推文称,收购推特的交易暂时搁置,因为推特4月28日发布的财务报告称“垃圾或虚假邮件账户在该平台活跃用户中所占比例不到5%”,他目前正在等待更为详细计算结果来证明这一结论。

马斯克17日发布推文表示,除非Twitter证明虚假账户少于5%,否则交易无法推进。他还称,Twitter有20%的虚假或垃圾邮件账户,是Twitter宣称的4倍,比例可能“远高于”20%。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丁悦
马斯克 推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