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问芬兰、瑞典申请加入北约,奥地利外长承诺保持“中立”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7 20:32

(观察者网讯)芬兰和瑞典不断向北约靠拢,瑞士也在琢磨与北约国家联合军演。此时,奥地利承诺保持“中立地位”。

据“今日俄罗斯”5月16日报道,16日,奥地利外交部长亚历山大·沙伦贝格(Alexander Schallenberg)在布鲁塞尔告诉记者,奥地利不是北约成员国,近期也没有加入北约的计划。

报道截图

当被问及对瑞典、芬兰希望加入这个军事组织的立场时,沙伦贝格表示,他“完全尊重”赫尔辛基和斯德哥尔摩的决定,但“这是他们的决定,而不是我们的”。

他称,瑞典和芬兰的动作是向俄罗斯发出的“强烈信号”,表明莫斯科的政策有缺陷,后者“让北约变得更有意义,所取得的成就是(迫使)两个国家加入北约。”

与此同时,沙伦贝格呼吁欧盟在反俄制裁问题上保持团结,向莫斯科“明确”袭击乌克兰的代价“仍然很高”。

不过,他承认欧盟成员国对下一轮制裁的看法并不完全一致,并表态称,“奥地利将继续保持中立地位”。

早在4月23日,沙伦贝格就在谈及俄乌冲突时表示,奥地利将在军事上保持中立,但在政治上支持乌克兰。“我们不属于任何军事联盟,我们也不想加入这类组织。”

他当时明确表态反对乌克兰加入欧盟,认为欧盟的确应当加深与乌克兰的关系,但这并不包括为其提供成员国资格。

近期,芬兰和瑞典政府先后正式宣布,有意加入这一美国领导的军事组织。北约成员国、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称这些北欧国家为“许多恐怖组织的大本营”,明确反对它们加入。

另据路透社15日报道,除芬兰、瑞典以外,欧洲传统中立国瑞士的中立地位正面临几十年来最大的考验。

瑞士国防部安全政策负责人帕尔维‧普利(Paelvi Pulli)告诉路透社,国防部正在起草一份关于安全政策的报告,其中包括与北约国家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以及所谓“回填”方案,即向军援乌克兰的国家提供替代军火,以弥补其自身缺口,间接表达对乌克兰的支持。“最终,中立的解释方式可能会发生变化。”

当地时间5月16日,俄罗斯方面再次对芬兰、瑞典有意加入北约作出密集回应。

俄罗斯总统普京指出,俄罗斯与芬兰和瑞典的关系不存在问题,两国加入北约对俄不会构成“直接威胁”。然而,一旦北约军事设施扩展到这两个国家,俄方将对此作出回应。他还斥责北约当初承诺不会东扩是“羞辱俄罗斯的谎言”。

同日,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警告称,西方不应幻想俄罗斯只会忍受北约的扩张。俄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则表示,俄方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两国加入北约的做法无法改善欧洲大陆的安全状况。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奥地利 北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