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斯科夫:美英等西方国家对俄发动混合战,已成“敌对国家”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7 22:41

【文/观察者网 齐倩】自俄乌冲突升级以来,西方对俄制裁清单越拉越长,最近甚至公开宣称“没收俄罗斯财产重建乌克兰”。俄罗斯总统府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5月17日表示,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西方国家正对俄罗斯进行一场“混合战争”,对俄罗斯来说,它们已成为“敌对国家”。

塔斯社报道截图

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佩斯科夫是在17日参加一场教育论坛时做出的上述表述。

“混合战争是现在发生的事情,是我们遇到的事情”,佩斯科夫向在场观众说,“这不只是指美国和英国的顾问,他们告诉拿着武器的乌克兰民族主义者做什么,给他们情报等等。不,这是一场外交战,也是一场政治战。有人企图在世界上孤立我们。这也是一场经济战。”

此前,为反制西方对俄制裁,俄罗斯政府批准了一份不友好国家和地区的名单,包括美国、欧盟成员国、英国、乌克兰、日本和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共计48个。

佩斯科夫表示,俄方仍然温和地称它们为“不友好国家”,但“它们已然是敌对国家(hostile states),因为它们所做的是战争行为”。

另据“今日俄罗斯”(RT)报道,除指控美英向乌克兰提供情报外,佩斯科夫引述了几个西方国家对俄展开“混合战”的例子,包括冻结俄罗斯外汇、通过信息战抹黑俄方声誉。

佩斯科夫(资料图)

佩斯科夫强调,在这种背景下,财产权不再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了。因为西方国家正在“冻结、窃取”俄罗斯的外汇和其他资产,“那是你和我拥有的钱,但它们正在被偷走”。

他还补充说,西方国家也在帮助乌克兰人在敌对行动中抹黑俄罗斯的声誉。他解释说,他指的是乌克兰布恰事件,乌克兰正在在“一支由公关公司、电视工作人员和信息战顾问组成的军队”的帮助下捏造俄罗斯对平民犯下“战争罪行”的证据。

截至目前,西方国家对俄制裁手段简直层出不穷,涵盖经济、金融、能源、领空、科技和文体等领域。一些西方公司和行业协会也积极配合,加入了抵制俄罗斯的行伍,使得对俄制裁外溢至文体娱领域与平民头上。

5月9日,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竟宣称,他“非常赞同”欧盟没收冻结的俄罗斯外汇储备,以支付战后重建乌克兰的费用。对此,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怒斥西方霸占俄罗斯外汇储备将无异于“偷窃”,并且这样的行为“成为了西方的一种习惯”。

在此次论坛上,佩斯科夫指出,这场西方与俄罗斯的冲突并非突如其来,早在2005年,一个旨在向西方观众传播不同观点的英语新闻媒体(即RT)创建时便遭到了抵制。他还指控西方会像中世纪那时一样对持不同政见者进行“宗教审判”。

“有时,似乎俄罗斯的存在本身就是对西方的重大刺激,他们会做任何事情不让我们以自己想要的方式发展和生活。”佩斯科夫最后表示,世界现在正在经历“一场完美的风暴和关键时刻“(a perfect storm and a moment of truth)。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俄罗斯 俄乌冲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