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临时政府解散“独立人权委员会”等5个前政府部门:对抗经济危机时没用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7 23:36

(观察者网讯)据路透社消息,当地时间5月16日,阿富汗塔利班临时政府副发言人萨曼加尼透露,当局已经解散了包括“独立人权委员会” (AIHRC)在内的5个由前政府设立的部门,理由是这些部门在对抗经济危机时并没有什么作用。

公开资料显示,AIHRC设立初衷主要是在阿富汗国内推进并保护人权,存续期本为两年。2004年1月5日大支尔格会议(大国民会议)在通过阿富汗宪法时,将其定为一个永久性的机构,主要职权包括促进和保障妇女权利等5部分。

对于解散AIHRC将会引来的外界质疑声,萨曼加尼则向法新社解释,当局还有许多其他组织来开展与人权有关的活动,且都同司法部有关系。

萨曼加尼 资料图丨新华社

萨曼加尼表示, 这些部门被认为没有存在的必要,也没有将其列入年度预算,因此已经被解散,“但如有必要,这些被解散的部门仍然可以再次恢复运作。”

萨曼加尼还强调,刚刚公布的阿富汗国家预算是“基于客观事实”所制定,并且也只计划用于“活跃、有生产力”的部门。

据悉,本次同AIHRC一并被解散的还有“曾把持重大权力”的阿富汗民族和解高级委员会(HCNR),该部门主要致力于实现前政权同塔利班的和平对话。而国家安全委员会和监督阿富汗宪法实施的委员会也被解散。

2021年8月21日,HCNR主席与阿前总统会见塔利班政治办公室成员 资料图丨央视新闻

早在去年9月,塔利班刚掌权就解散了妇女事业部,并设立“宣传美德和预防罪恶部”取代。12月时,又解散了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选举投诉委员会、和平事务部以及议会事务部等,当时发言人也表示这些部门“没有存在的必要”。

另一方面,由西方扶持的阿富汗前政府许多年来均依靠外援过日,自去年8月塔利班重新掌权后,阿富汗的治安状况和安全形势出现好转,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撤回了几十亿美元援助,让阿富汗经济状况出现下滑。

14日,阿富汗临时政府代理总理哈纳菲在公布财年预算时就表示,阿富汗正在面临着高达440亿阿富汗尼(约合32亿人民币)的财政赤字,其中收支分别为1867亿和2314亿阿富汗尼。

2021年9月,塔利班掌权后的喀布尔街头 资料图丨新华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