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认可东电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的排海计划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8 11:18

(观察者网讯)据日本广播协会 (NHK)报道,5月18日,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认可了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的排海计划。

据日本共同社此前报道,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16日宣布,将在18日的定期会议上讨论汇总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处理水排海计划审查结果的“审查书草案”。如果得到同意,该计划预计将经过征求公众意见等程序后获得批准。

根据计划,处理水将用海水稀释,使其中的放射性物质氚活度低于日本国家标准的1/40,再通过海底隧道在近海约1公里处排放。东电于2021年12月提出了审查申请。

日本政府和东电力争从2023年春左右开始排放。计划获批后,东电将在得到当地政府同意的基础上,启动排海设备的正式施工。东电已给出了2023年4月中旬完成施工的工程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5月17日曾表示,对于日本向海洋排放福岛核事故污染水的错误决定,包括中国在内的太平洋沿岸国家严重关切并坚决反对。日本福岛县等地区18万民众联合签名,要求日本政府采用排海以外的其他处置方案。但日本东京电力公司罔顾国际关切,并背弃此前所作得不到民众理解绝不会排海的承诺,强行推进核污染水排海工程建设,这种企图造成既成事实的做法是不负责任的。日本政府应当立即加以阻止。

汪文斌说,日本政府迄未对福岛核污染水排海方案的正当性、核污染水数据的可靠性、净化装置的有效性、环境影响不确定性等问题作出充分、可信的说明,这是日方无法回避的客观事实。我们再次敦促日方重视国际社会和日本国内民众的正当合理关切,撤销将核污染水排海的错误决定,停止推进排海的各项准备工作,切实履行应尽的国际义务。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