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对外情报局:美国招募训练ISIS等恐怖组织成员赴乌对俄作战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8 17:36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17日,俄罗斯对外情报局(SVR)新闻处在官网发布名为“关于美国与恐怖主义组织协作”的声明,爆出美国在今年4月释放了60名“伊斯兰国”(ISIS)国际恐怖组织成员,他们接受军事训练后被派往乌克兰战场,以雇佣兵身份参与对俄作战。

声明中还提到,长久以来美国积极招募并训练包括ISIS恐怖分子在内的国际恐怖组织成员,而由这些极端分子构成的“特别行动组”,其主要任务就是在叙利亚和乌克兰实施针对俄罗斯军队的恐怖破坏行动。

根据俄罗斯对外情报局(SVR)的声明,其表示今年4月在美国情报部门参与下,有约60名年龄在20到25岁之间的在押“伊斯兰国”恐怖组织(ISIS)成员从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控制区的监狱被释放。这些人随后被转移至设立在叙利亚与约旦和伊拉克接壤的美驻叙利亚阿特坦夫(AL TANF)军事基地接受军事训练,最后以外国雇佣兵身份被派往乌克兰战场,协同乌军参与对俄作战。

SVR指出,上述该军事基地及其周边地区长久以来就是一个恐怖分子活动的“枢纽中心”,有多达500名包括ISIS在内的极端组织成员及其他武装人员在此同时接受“二次训练”,且来自外高加索和中亚国家的恐怖分子会被优先考虑。

这些极端组织成员及其他武装人员在美军基地进行的训练课目,主要包括使用反坦克导弹、无人机以及各种先进通讯及侦查手段等。由他们组成的“特别行动组”,其主要任务就是在叙利亚和乌克兰实施针对俄罗斯军队的破坏行动。

声明最后,SVR谴责美方为追求其地缘政治目标时无所不用其极,甚至支持国际恐怖组织,“上述事实再次证实,美国准备不择手段实现其地缘政治目标,不排除资助国际恐怖组织。即便这些行为会导致其欧洲盟友和本国公民的自身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也在所不惜,美国拜登政府并不关心这么做会产生什么恶劣后果。”

另据俄新社同日报道,俄罗斯联邦侦查委员会主席亚历山大·巴斯特雷金表示,他已请求俄对外情报局提供美国情报部门招募包括“伊斯兰国”在内的国际恐怖组织的武装分子赴乌充当雇佣兵参战的相关材料。

俄罗斯联邦侦查委员会主席亚历山大·巴斯特雷金

关于美国方面与包括“伊斯兰国”等在内的恐怖组织勾结的指控由来已久。早在2014年美国以打击极端组织为由,在叙利亚坦夫地区建立了上文提及的阿特坦夫军事基地,叙利亚方面就曾多次谴责美国利用该军事基地支持在叙利亚的恐怖组织。

去年(2021年)6月,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员网站也曾报道称,当时美军将新一批“伊斯兰国”武装分子从叙东北部哈塞克省库尔德武装控制区的监狱转移到基地里。这些武装分子经由美国情报人员训练后被派去袭击叙利亚和俄罗斯军队,破坏叙利亚社区和重要基础设施。

叙利亚人权观察员网站:美国情报部门在叙利亚东部训练ISIS

不久后,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新闻发布会上还提到,有相当多的事实可以说明,美国在阿富汗北部与“伊斯兰国”武装分子也有合作。

其表示,在阿富汗境内,经常有无标识直升机为ISIS输送弹药、给养、药品甚至伤员,而全阿富汗的制空权都掌握在美军手中,这些直升机的来历不言而喻。俄军在剿灭ISIS叛军的过程中,还曾经不止一次缴获印有星条旗标志的弹药箱。

此后的8月,在喀布尔机场又发生了一起ISIS自杀式炸弹袭击,导致大量民众伤亡,其中还包括当时驻守在机场附近的美军士兵。美国总统拜登随即宣称发起报复行动,要对策划此次袭击的“伊斯兰国”分支机构“呼罗珊省”(ISIS-K)进行精准打击。

这句话很快被扎哈罗娃“逮到”,她意味深长地在社交媒体上回了一句:“拜登说在阿富汗恐袭事件后立刻下令让美军准备打击ISIS头目和驻扎地点。也就是说,美国原来就知道ISIS在哪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俄罗斯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