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当选总统马科斯:菲中关系将“提升至更高层次”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9 10:27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路透社5月18日消息称,菲律宾当选总统马科斯在当天的一份声明中强调,在他的领导下,菲律宾与中国将继续扩大两国关系,菲中关系将“提升至更高层次”。他表示,中方已表明会支持他的“独立自主外交政策”,并同意进行更全面的讨论。

据澳媒《悉尼先驱晨报》报道,马科斯今年1月竞选总统期间曾强调,当与中国发生分歧时,他将不会找美国帮忙,以警惕变成超级大国的争端。

路透社:菲律宾当选总统马科斯希望在他的领导下,菲中关系能提升到更高层次

“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不仅要扩大外交关系和贸易关系,还要扩大文化、教育、知识和卫生领域关系,以解决我们目前存在的任何微小分歧。”马科斯在声明中说,他告诉中方,两国不能让现存的冲突或困难变成历史上的大事。

“我们都期待着进一步对话。”马科斯说。

在菲律宾2022年大选中,马科斯和副总统候选人莎拉·杜特尔特-卡皮奥双双以明显优势在投票中获胜

外界认为,今年菲律宾大选之所以备受关注,因为其结果不仅决定着菲律宾国内政策走向,还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地区局势,牵动中美两个大国。

在国内政策方面,马科斯在5月11日发表的视频讲话中说,他领导的政府未来将关注经济、就业、物价、教育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他在竞选中也曾表示,将加大对互联网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尽力弥合菲律宾的贫富差距,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使菲律宾成为一个团结而伟大的国家。

至于外交政策,马科斯多次就对华关系作出积极表态,期望与中国继续在基建等领域保持合作。

他在今年1月竞选总统期间就指出,所谓“南海仲裁案”的裁决是“无效的”,因为中国并不接受所谓“裁决”。他表示,自己将寻求与中国达成双边协议,以解决双方存在的分歧,“战争不是选项”。

马科斯还强调,当与中国发生分歧时,他将不会找美国帮忙,以警惕变成超级大国的争端。

外媒也在持续关注马科斯胜选对中美造成的影响。美联社称,在对待美国的态度上,马科斯预计将维持住菲律宾同美国的同盟关系。路透社则认为,随着马科斯在选举中取得“决定性胜利”,这一局面不仅将影响菲律宾本国,还将重塑这个东南亚国家与中美两国的关系。报道特别提到,马科斯寻求与中国建立更紧密的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在选举中,马科斯面临的最大挑战便是其背负的家庭包袱,他也因此被贴上了“独裁者之子”的标签。

不过在上周拿下大选后,马科斯的发言人维克多·罗德里格斯在竞选总部明确告诉记者——“他(马科斯)想对世界说,‘不要用我的祖先来评判我,而要用我的行为来评判我。’”

马科斯和莎拉·杜特尔特在竞选集会上(人民视觉)

5月13日,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接受菲律宾SMNI电视台专访时表示,在过去六年,中菲关系不断巩固提升,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地区和平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展望未来,中方对菲政策将保持连续性、稳定性,愿同菲律宾新政府一道,继续坚持睦邻友好,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深入推进两国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将中菲关系提升到新高度,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黄溪连说,中菲作为千年近邻,是好伙伴、好邻居、好朋友。中菲关系发展无止境,两国互利合作潜力无限,我们还有大量的工作可以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菲律宾 中国 马科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