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400亿援乌计划,美议员开嘲:我们是什么时候决定同俄开战的?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9 13:30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日前,美国众议院以368票赞成、57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一份价值约400亿美元的乌克兰援助计划,引发舆论争议。

当地时间5月18日,美国得克萨斯州共和党众议员奇普·罗伊公开抨击美国两党为了“自我感觉良好”而加深美国对俄乌冲突的介入,甚至为此不惜发动一场“代理人战争”。

此前,众议院多数党领袖斯特尼·霍耶宣称美国可能与俄罗斯“正处于战争状态”,民主党的批评者应该“关注敌人”,而不是国内不断上涨的能源价格。对此,罗伊嘲讽道,“我就想知道,我们是什么时候投票决定(同俄罗斯)开战的?”

目前,这份援乌计划正在等待美国参议院投票通过。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18日发表讲话称,预计明天(当地时间19日)参议院将批准通过这份“对乌克兰人民的军事、人道主义和经济援助的关键计划”。

罗伊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谴责内容

根据罗伊18日在推特上发布的视频,他在美国国会的一段发言中抨击赞成援乌计划的议员,并谴责霍耶正在俄乌问题和国内能源价格问题上混淆视听。

“当我听到对方政党(民主党)的多数党领袖(霍耶)说‘战争状态’时……我就想知道,我们是什么时候投票决定(同俄罗斯)开战的?”

“如果我们要打一场代理战争,我们要给乌克兰提供400亿美元,因为我们想用蓝色和黄色的丝带让自己看起来很漂亮,并自我感觉良好。”罗伊称,“也许我们真的应该在这个房间里(美国国会)进行一场辩论,”

据“今日俄罗斯”(RT)报道,在美国众议院10日对一份价值约400亿美元的乌克兰援助计划进行投票时,罗伊曾和另外56名共和党人投出了反对票。

不过,该计划依旧得到了美国两党大部分众议院的支持,最终以368:57的投票结果通过。

反对该计划的共和党人表示,这笔钱本能更好地用于解决美国国内问题,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也可能会让美国与拥有核武器的俄罗斯陷入战争。

罗伊则直言,该计划就是“垃圾”(garbage),并在18日发布的这段视频中重申了这点。

“当这个国家的边境完全开放……芬太尼大肆涌入时,我们有30.5万亿美元的债务,汽油价格飙升,一箱柴油要花1100美元,我们居然说,‘哦,那开一张400亿美元的空头支票。’”

据RT报道,除了这份援乌计划,拜登自2月以来已经向乌克兰提供了价值近40亿美元的武器,对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进口实施了禁运,并对莫斯科实施了多轮经济制裁。

此外,美国还与基辅的军队共享情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指责美国对俄罗斯发动了一场“代理人战争”。

俄罗斯安全委员会秘书尼古拉·帕特鲁舍夫17日表示,西方以乌克兰为借口,对俄罗斯的“国家地位”发动了一场“不宣而战”。

美国得克萨斯州共和党众议员奇普·罗伊

值得注意的是,得克萨斯州的另一位共和党众议员丹·克伦肖也曾在社交媒体用边境与药物滥用问题控诉拜登政府,但评论区很快就“翻车”了,因为他曾对前述援乌计划投出了赞成票。

当时,许多人质疑克伦肖“既然如此反对拜登,为何支持拜登的400亿援乌计划”。他则回应称,“因为投资于摧毁我们敌人的军队,而不损失美国一兵一卒,在我看来是个好主意。你也应该有同样的感觉。”

这一反应反而让美国网民炸了锅。一方面,不少人反驳克伦肖“投资乌克兰摧毁美国敌人且对美国无伤”的论调,认为他没有看清局势。

另一方面,许多人纷纷指出,美国债台高筑且通货膨胀严重,食品、汽油价格飞涨,甚至婴儿连配方奶粉都吃不上,在此情况下美众议院还要通过400亿美元乌克兰援助计划,援助乌克兰令他们十分不满。

“你能否解释一下,在食品和汽油价格飞涨的情况下,把数百亿美元花在地球另一端的一场战争上,怎么能代表你的选民的利益?”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也一度发布声明抨击民主党撺掇援乌计划的做法,“民主党又要给乌克兰400亿美元,但美国父母甚至还在努力养活他们的孩子。”

“在2022年,美国家庭无法为他们的孩子买到奶粉,这是不可想象的。那些孩子有严重过敏症、需要‘基本配方’奶粉的家庭,处于更绝望和可怕的困境。”特朗普直言,议员们对近期美国的婴儿奶粉短缺一事“避而不谈”,直言这是“美国之耻”(national disgrace)。

美国佐治亚州共和党众议员玛乔丽·泰勒·格林则在一档播客节目中称,美国国会提出的援助乌克兰400亿美元的计划就像“洗钱计划”一样。这些援助最终会送到“一些非营利组织和非政府组织”手中,而此类组织通常由美国议员们的“家人和朋友们”所掌控。

根据美国宪法,这份援乌计划在得到众议院的通过后,还需要获得参议院的多数支持。

据美联社及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此前报道,美国两党领导人试图在12日借助“一致同意”条款,以不经过议员辩论的方式在参议院快速通过该计划。

不过,美国肯塔基州共和党参议员兰德·保罗对此表示拒绝,以一己之力阻止了两党的“快速通过”方案。

《国会山报》报道称,16日,美国参议院以81票对11票结束了关于推进该计划的辩论程序,这也意味着参议院很快将对该计划进行最终投票。

据美国参议院网站消息,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18日发表讲话称,预计明天(当地时间19日)参议院将批准通过这份“对乌克兰人民的军事、人道主义和经济援助的关键计划”。

美国参议院网站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美国 乌克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