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下架俄媒节目被反制,特鲁多:俄方在“压制”媒体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9 15:06

(观察者网讯)在加拿大宣布下架今日俄罗斯(RT)的节目后,当地时间18日,俄罗斯外交部表示,将关闭加拿大广播公司(CBC)驻莫斯科办事处并将取消加拿大记者的认证,作为对加拿大行为的回应。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对于俄方的做法,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反指责称,“俄罗斯是在‘压制’媒体,不让它们报道真相,这是不可接受的”,他补充称,“新闻工作者应当在安全的环境下工作,且不受审查、恐吓和干扰。加拿大一直坚持捍卫这一点。”

俄乌冲突爆发后不久,加拿大便宣布禁止该国电视服务提供商播放俄罗斯电视台RT和RT France频道,称这两个电视台的节目不符合加拿大的标准,渥太华媒体监管机构进一步声称这两个电视台的节目“破坏了加拿大的民主”,加拿大广播电视和电信委员会还公开宣布,继续播出相关节目“不符合公众利益”。此前,特鲁多又要求该国相关委员会审查RT的运营许可证。

针对此事,RT副主编安娜·贝尔金娜曾嘲讽,西方所谓的自由媒体环境“显然容不得一点俄罗斯的声音,甚至只是一个不同的观点。”

据路透社报道,上周,特鲁多还表示,加拿大将向乌克兰提供无人机摄像机、卫星图像、小型武器、弹药等武器和设备,并称“会确保普京输掉战争”。

本周二,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长马尔科(Marco Mendicino)又宣布,政府正采取立法行动,将禁止受到制裁的俄罗斯、白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国民入境。截至目前,加拿大已宣布对俄罗斯、白俄罗斯和乌克兰东部地区的1000多人进行制裁。

当地时间18日,俄罗斯外交部称,作为回应加拿大的行为,将关闭CBC驻莫斯科办事处并将取消加拿大记者的认证。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记者会上表示,“我们一再警告过这一点,我们说过违反言论自由并阻碍俄罗斯媒体正常工作的单方面限制措施不会没有回应,所有人都应该明白——我们的反应不可避免并且会涉及每一个类似情况,因此决定采取与加拿大行动有关的回应措施,即关闭加拿大国家广播公司莫斯科办事处,其中包括取消加拿大记者的认证和俄罗斯签证。”

随后,特鲁多指责俄罗斯“压制”媒体,认为“这是不可接受的”,他同时强调称,“新闻工作者应当在安全的环境下工作,且不受审查、恐吓和干扰。加拿大一直坚持捍卫这一点。”CBC公共事务负责人查克·汤普森也称,对俄罗斯这一决定“深感失望”,认为此举是“俄罗斯境内压制自由、独立媒体的又一举措”。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肖
加拿大 俄罗斯 媒体 特鲁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