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3周,拜登政府“信息打假”行动夭折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9 15:52

【文/观察者网 鞠峰】

仅3周之后,美国国土安全部(DHS)成立于4月27日的“虚假信息治理委员会”(Disinformation Governance Board)“暂停”工作;其创立之初的使命“协调打击与国土安全有关的虚假信息”被搁置一旁。委员会负责人、美国政府聘请的专家尼娜·扬科维奇(Nina Jankowicz)体面辞职。《华盛顿邮报》最先从知情人士处得到这个消息,BBC等媒体周三也通过自己的渠道确认了此事。

《华盛顿邮报》5月18日介绍,扬科维奇虽然年仅33岁,却是打击虚假信息领域享有盛名的专家。她著书《如何成为网络女性》、《怎么输掉信息战的》,还曾在多个无党派智库和非盈利组织工作。研究虚假信息的圈子里,她广受好评。

尼娜·扬科维奇2019年在泽连斯基竞选总部新闻发布室工作 图自美媒

但是美国政府宣布她的任命后,她立刻被自己所打击的势力推到聚光灯下。国土安全部和这个委员会都遭受了猛烈抨击,扬科维奇首当其冲,成为美国互联网右翼的众矢之的。

扬科维奇4月底发推特宣布自己被政府任命的几小时后,右翼意见领袖杰克·波索比克就发推讽刺拜登政府创建了一个“真理部”(真理部是奥威尔小说《1984》里的一个虚构政府部门,小说主人公就在这里上班。虽叫真理部却专门发布假消息,观察者网注)。

扬科维奇4月27日官宣任命

波索比克的粉丝纷纷跟进。一份报告显示,当天结束时,推特上已经有超过5万条推文提到了这个委员会。接下来的几天里,这个数字爆炸性增长。此后,福克斯新闻、《纽约邮报》、布赖特巴特新闻网等右翼媒体开始密集用“真理部”等说法嘲笑美国政府和扬科维奇。扬科维奇此前参与的报道、TikTok上发布的“假消息”相继被“挖坟”。

扬科维奇被美国政府授命 政府网站资料图

媒体从国土安全部的多名员工处了解到,“虚假信息治理委员会”成立仅3周后,就被“暂停”——周一(16日),国土安全部决定关闭该委员会,周二早上,扬科维奇已经写好了辞呈。

但据多名知情人士透露,周二晚上,扬科维奇接到了国土安全部官员的紧急电话,对方称她可以选择留下,尽管这个委员会因遭受抵制关闭。扬科维奇不为所动,周三早上正式辞去职务。

扬科维奇对CNN表示,这种情况“令人沮丧和悲伤”,因为她“为了服务美国人民、并运用我的专业知识来保护大家免受威胁”,因此从事这项工作。

国土安全部在给《华盛顿邮报》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尼娜·扬科维奇受到了不合理的卑鄙人身攻击和人身威胁。她非常合格,能够胜任这份工作。

偏自由派的《华盛顿邮报》认为,扬科维奇的经历是互联网上的右翼势力如何运作的一个典型例子。极右翼分子识别目标,发明一套语言逻辑,然后在社交媒体和网络上不断重复这套错误说辞,用来诋毁、攻击任何挑战他们的人。而熟悉委员会的政府人士和专家称扬科维奇“注定失败”,因为政府自己都不确定自己发出的信息,对外界攻击也没有做好准备。

对旁观者来说,有必要了解与之相对的意见——保守派《纽约邮报》5月18日的报道最有代表性:扬科维奇“极其不适合这份工作”。她推动了“通俄门”谎言,还和《华盛顿邮报》一起压制对拜登儿子亨特·拜登的丑闻报道。

“这样的人,是专家?”该报问道。

《纽约邮报》评论称,简而言之,让扬科维奇担任“虚假信息治理委员会”的负责人,就是告诉所有人,委员会将以牺牲真相为代价强化左翼的叙事,对他们来说,“虚假信息”的定义仅仅是“左翼不喜欢的事实”。

外界认为,网络空间里左翼和右翼各自编织的一套逻辑和叙事已经水火不容,两派之间没有沟通交流的“共同土壤”。

据BBC报道,美国政府“虚假信息治理委员会”仅3周便夭折后,一个内部咨询委员会现在将审查其之前的工作,并在未来75天内就其未来提出建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美国 虚假信息 右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